浙江古山村走出17个博士 崇文重教自设奖学金

2016年03月24日 11:38   来源:钱江晚报   盛伟

  耕读传家

  缙云小山村走出17个博士

  这个时节,缙云县双溪口乡姓潘村杏花林的杏花已经褪去。一个本村博士捐资修建村地标性风景的“博士林”正在建造中。

  这个仅有2146人的小山村,已经诞生了17个博士,被四邻八乡的人称为“博士村”。

  古村崇文重教

  出过一门四博士

  姓潘村,顾名思义就是姓潘的人多,66岁的老村支书潘子加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潘姓人口占了近七成。

  村子建于公元1278年,村子群山环抱,村民们大多住在一条狭长的溪水边,溪边栽满了杏树,各种保留的古老风貌随处可见。

  姓潘村村口,有一座“博士亭”,博士亭上记录了17个博士的求学故事,从91岁的潘鼎坤博士,到美国海洋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任首席科学家的田汉勤博士,17个博士,激励着村里尚学的人。

  在姓潘村还出现了一家四博士。

  潘淑芬、潘志坚是亲姐弟,两人都是博士。姐姐潘淑芬的丈夫田汉勤,弟弟潘志坚的夫人高东红也都是博士。目前他们一家都在美国从事科研和教育工作。

  村支书潘子加说,姓潘村从宋代开始就崇文重教,渔夫樵夫都会作诗唱和。据村史记载,村里曾走出过户部尚书1人,江浙巡抚1人。

  村里设立奖学金

  奖励本村高考生

  一个小村走出17个博士,这让缙云县双溪口乡乡党委书记黄勇很为自豪,“博士村正成为一个品牌,我们希望这种耕读传家的好风气能影响更多乡村,让文化得以传承。”

  黄勇说,姓潘村崇文重教的传统一直在延续,从2011年开始,姓潘村每年对上重点线的本村高考生给予每人500元的奖励。

  博士田汉勤的父亲田深是位受村民尊重的人民教师。父亲去世后,田汉勤设立了5万元的“田深教育基金”,奖励那些优秀学生和困难学生。

  黄勇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除了这些措施,政府还整理出了姓潘村一些有趣的尚学的民风。

  “我们挖掘村里的博士内涵,不是提倡死读书,而是展现崇德尚学的风气,把这些附着在乡村旅游上,应该能将文化转化成经济,最终达到富民强学双丰收。”黄勇说。

  通讯员 张涛 本报记者 盛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