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发掘贸易潜力 三行业领跑迎“升”机

2016年03月25日 0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来源: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3月23日发布“2016亚洲经济前瞻指数”。该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在拉动亚洲经济的贸易投资机制排名上,中国“一带一路 ”战略位居首位。与此同时,中广核公司在3月23日与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等企业正式签署相关法律文件,确认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下属电力项目公司股权及新项目开发权股权完成交割工作。完成“一带一路”沿线5国13个清洁能源项目收购。(证券日报)

  编者按: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3月23日发布“2016亚洲经济前瞻指数”。该指数调查报告显示,在拉动亚洲经济的贸易投资机制排名上,中国“ 一带一路 ”战略位居首位。与此同时,中广核公司在3月23日与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等企业正式签署相关法律文件,确认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下属电力项目公司股权及新项目开发权股权完成交割工作。完成“一带一路”沿线5国13个清洁能源项目收购。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上,“一带一路”相关概念股在经历了去年6月份以来的长时间调整后,如今价格和估值都已经回归到相对合理状态,中长期投资机遇再次显现。近期可重点关注核电、铁路基建和高端制造等行业及其龙头股的投资机会。今日本文特对以上三行业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核电

  19只核电概念股吸金2.77亿元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日前宣布,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 国华 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市场人士表示,作为我国“走出去”的重要名片以及国家未来重点发展的清洁能源之一,我国核电产业链将在未来保持较高景气度。

  受此影响,昨日核电概念板块较为活跃,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板块内 兰石重装 、 日机密封 实现涨停, 威尔泰 、 中核科技 、 西部材料 、 永兴特钢 、 川仪股份 、 沃尔核材 、 浙富控股 、 哈空调 、 海陆重工 等个股涨幅也比较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19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 净流入,累计吸金2.77亿元。这19只个股分别为兰石重装(16776.21万元)、日机密封(2816.86万元)、永兴特钢(1572.15万元)、哈空调(1166.99万元)、 湘电股份 (997.01万元)、 烟台冰轮 (964.41万元)、 大连国际 (624.11万元)、 杭锅股份 (513.97万元)、 闽东电力 (364.27万元)、 中电环保 (346.69万元)、 宝胜股份 (339.46万元)、 湖北能源 (319.37万元)、 中飞股份 (234.86万元)、西部材料(203.04万元)、 常宝股份 (144.63万元)、 大唐发电 (140.77万元)、 福能股份 (119.18万元)、 纽威股份 (25.69万元)和 明星电缆 (0.22万元)。

  从业绩角度来看,截至昨日,已有46家核电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有20家公司业绩预喜。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已有6家核电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海陆重工(33.54%)、 群兴玩具 (22.34%)、中电环保(20.97%)和湘电股份(16.7%)等4家公司2015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铁路基建

  9只相关概念股逆市上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53只铁路基建股中,昨日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9只,其中, 运达科技 涨停, 中鼎股份 涨幅也逾9%, 广电运通 、 杭电股份 、 福鞍股份 、 中铁二局 、 鼎汉技术 、 天业通联 、 绵世股份 等个股当日也实现逆市上涨。

  从业绩角度来看,截至昨日,已有35家铁路基建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有20家公司业绩预喜。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已有9家铁路基建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而 众合科技 、 佳讯飞鸿 、杭电股份、 永贵电器 等4家公司2015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81.43%、19.17%、15.33%、0.55%。

  分析人士普遍表示,今年的铁路产业链有望在较高的投资增速下,取得一定的超额收益。可关注 中国中铁 、 中国铁建 、中铁二局、 中国中车 、 中国交建 、 隧道股份 、 铁龙物流 、 大秦铁路 、 广深铁路 、 申通地铁 等。

  高端制造

  金轮股份 和 太阳鸟 涨停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81只高端制造股中,昨日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9只,其中,太阳鸟、金轮股份涨停, 中航重机 、 鞍重股份 、川仪股份、 华东重机 、 浙江鼎力 、 巨力索具 、 中国重工 等个股当日也实现逆市上涨,涨幅分别为1.81%、1.74%、1.7%、0.77%、0.53%、0.5%、0.14%。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14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2.78亿元。这14只个股分别为,中航重机(7057.96万元)、金轮股份(6503.69万元)、太阳鸟(4813.36万元)、中国重工(4720.63万元)、华东重机(1509.1万元)、 洪都航空 (1412.61万元)、 贵航股份 (786.62万元)、 华锐风电 (365.65万元)、 双环传动 (242.32万元)、 山河智能 (162.61万元)、 中航机电 (100.1万元)、 世荣兆业 (55.42万元)、 徐工机械 (44.9万元)和 石化机械 (35.84万元)。

  个股投资机会方面, 东吴证券 表示,一般工业(不含 汽车行业 )的智能改造需求在可预见的将来仍然保持旺盛,工业2.0向3.0和4.0的需求升级,使得工厂对自动化的需求从制造环节逐渐向包装、搬运、厂内物流、MES等新方向延伸。对于优秀智能制造企业的成长性充满信心,标的总体估值水平回调到30倍,在反弹中具备充足弹性,推荐标的 黄河旋风 (业绩订单如期兑现), 华中数控 (被遗漏的锂电整厂自动化标的)和 山东威达 (充分受益于厂内物流和电商快递物流市场前景较好),其次建议关注 永创智能 、 天奇股份 、 东杰智能 、 诺力股份 、 永利股份 等。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