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决心去库存 三四线城市楼市可期

2016年03月25日 17:00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突出问题是,一方面商品房高库存,另一方面2亿多城镇非户籍人口绝大多数在城镇没有合适的住处。因此,国家将通过打通供需通道,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努力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对此,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帝海集团董事长李小明表示:“政府决心去库存,2亿人的大市场将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重大利好。”

  在李小明看来,这2亿人中的绝大部分基本上会在城市工作生活,子女在城市接受教育,随着大部分城市户籍政策的松动,他们在城市里缺的只剩下了住房,一旦住房问题得到解决,他们的身份将彻底转换。

  “国家所提出的城镇化更多偏向就地的城镇化,是中国的中小城市的迅速发展,让这些地方的人们享受和大城市一样的各种配套。”李小明认为,这些地方的房地产必须具备两个方面的需求,一个是住宅,正好顺应了去库存——解决了这些城市过剩的房地产项目;另一个就是配合当地人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所建立的大量商业地产项目。

  李小明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中国的三四线城市至少有2000多个,假如每个地方建一个城市综合体,每一个按照5亿~10亿元计算,这就是1万~2万亿元的大市场。需求可能还远不止这些,有的地方比如湖南省湘潭市,我们准备在那里投资建一个国海广场,根据我的了解,这样的城市最起码还可以再建3~4个城市综合体。”

  李小明认为,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和房地产市场都在从粗犷型发展模式变革为更专业、更健康的发展模式。“短期内,三四线城市的销售去化困难,但长期,随着城镇化的提速,房地产市场依然会保持热度,尤其是商业地产,因此,我们也会进一步进军三四线城市。”

  据他介绍,目前帝海集团正在全力开发建设太原市新地标——“太原国海广场”,同时还在北京、武汉、石家庄等一二线城市都有投资数十亿元的大项目。前两年,因为房地产行业的形势不太明朗,为了规避风险,帝海集团把主战场放在了一二线城市。但是现在对当前的房地产去库存,李小明显然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帝海集团将尽快启动在三线城市的布局,前两年帝海集团就开始接触湖南、广东等地的多个三线城市,但是项目都没有启动。“现在要马上捡起来,不然我们会丧失先机。”李小明说。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