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 打造百亿级旅游龙头企业

2016年03月28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省国资委27日透露,由华闽集团和福建中旅集团合并重组成立的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已正式揭牌,标志着全面发轫的福建旅游产业发展开启新的征程。

  资料显示,华闽集团前身是1980年在香港成立的福建省驻港窗口公司。福建中旅集团公司成立于1988年12月,是福建旅游龙头企业。

  福建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捷明说,华闽集团和福建中旅集团合并重组,成立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全省旅游产业龙头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改革、全面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

  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扬标表示,新成立的该集团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产业资本”的发展模式,全面推进“3113”产业战略布局(三大旅游集散中心,10个旅游基地,100个多样化休闲旅游目的地,蓝色海丝、绿色生态和红色文化三条旅游带),最终形成以点带线、以线连片、以片结网的大旅游、大产业、大集团、大发展的新格局。

  陈扬标说,通过全要素整合,全产业链打造,构建旅游产业集群,有效实现资产证券化,将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百亿级旅游龙头企业。

  据介绍,重组整合后的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构建六大主业板块,即资本运营板块、旅游服务板块、旅游目的地板块、物业旅游地产板块、文化传媒板块和国际贸易板块,是福建省唯一一家产业要素健全、产业链条完整、经营网络齐备的大型综合性旅游集团。

  截至2015年底,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02家,其中全资子公司68家,控股子公司25家,参股子公司9家,资产总额51.47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99.88亿元,职工4000多人。

  根据福建“十三五”规划,福建将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开展省内旅游资源整合,推动旅游与特色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创建一批5A级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培育若干家年营业额超十亿元的旅游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到2020年,旅游业成为新兴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打响“清新福建”品牌。(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