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网络订餐试行“互联网+监管” 倒逼商家革新

2016年03月28日 16:23   来源:福建日报   

  门店缩小、餐厅隐蔽……时下流行的网络订餐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在滋生卫生隐患。

  然而在平潭,这一死角和盲区已经开始曝露在阳光之下。消费者在网络上订餐时,只要扫一扫订餐平台上的二维码,就可实时查看企业食品加工、清洗消毒等关键区域的现场,监督订餐加工的全过程,让自己吃得放心。

  这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网络订餐这一新兴业态推出的“互联网+监管”模式,依托网络技术手段,在全区范围内探索更贴合实际的监管方式,填补“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等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盲区。

  把后厨“晒”出来

  26日,记者扫码连通平潭幸福西饼店的厨房摄像头,看到后厨里4名厨师正在制作蛋糕。切换到另一个工作区,可以看到备货和打包平台,整个制作过程尽收眼底。

  这些摄像头还连接着平潭综合实验区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数据平台。在微信里关注“平潭市场监管”公众号后,消费者可以点击“信息查询”菜单中的“放心吃网餐”,查询到目前提供餐食制作网络监管的所有餐饮企业。

  “目前,我们已对5家餐饮服务单位试行‘互联网+网络订餐’监管,通过手机可全程监督网餐制作过程。”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处工作人员黄秋文说。

  据介绍,去年,平潭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广“明厨亮灶”工程,通过在厨房安装监控器、餐厅安装显示屏等方式,把后厨的工艺流程展现在消费者面前。目前,共有62家酒店、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在此基础上,今年2月22日,平潭再次升级试验举措,以幸福西饼蛋糕坊、刘帮厨餐饮店、好味亭等5家餐饮企业为试点,通过网络实现后厨直播,形成一个实时提供网络视频查看和管理服务的可视化系统。

  此外,在店家网络首页的醒目位置,5家企业都分别公示了其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信息等,方便消费者在订餐时寻找。

  倒逼商家改革

  这样的监管模式,让店家感觉“压力山大”,从而倒逼商家自我革新,把食品质量、卫生做得更好。

  “网络实时视频监督就相当于全程直播,我们4名厨师‘全副武装’,衣服、帽子、口罩一件不少,厨房里所有摆设也都做到干净整洁。”幸福西饼负责人施忠义指着画面介绍,幸福西饼是全国连锁企业,有着自己的标准化流程,但“互联网+”监管模式,倒逼他们在细节上再次提升。

  平潭好味亭负责人林俊杰也深有同感——他现在有个下意识动作,经常掏出手机来查看餐厅情况,生怕哪个细节做得不规范。20日上午,他掏出手机查看店里情况,发现一些食品、厨具摆设不够规范,虽然没有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但马上通过电话让厨师及时改正。“这样的模式,不仅让消费者放心,还便于店里监管,可以让员工时刻绷紧弦,真正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林俊杰说。

  记者在平潭街头采访了多家网络订餐店。不少店铺负责人表示正在为接受网络监管做准备。“网络订餐盲区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被中央媒体曝光后,大家对网络订餐开始产生不信任的情绪。把后厨亮出来,说明商家有底气,这样消费者才会放心订你的网餐。”一家经营牛肉小吃的店长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对后厨进行整改,还对厨师进行培训,准备接受网络直播监管模式。

  实现多赢效果

  后厨直播能否让消费者放心?记者走访了众多习惯在网络上订餐的消费者。

  市民林小菲在一家公司做策划,平时喜欢网络订餐。“我喜欢吃各种美食,但是又怕卫生有问题。现在可以通过网络看到做餐过程,我吃网餐就放心了。”林小菲说,有一次她点了一份快餐,吃了两口就发现有馊味,一度不敢再在网络上订餐。网络监管推出后,她又开始拿起手机订餐了,“希望更多的商家参与进来,让我们放心地品尝更多美食。”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这样“大尺度”的透明、公开,说明商家在卫生、质量上有保障,让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

  不仅仅是市民吃得放心,网络监管对商家来说也是很好的宣传。黄秋文介绍,为了让商家积极参与,“平潭市场监管”公众号上的直播可以打上商家的地址和电话,还可以摆上商家的一些荣誉证书;此外,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利用“3·15”等现场活动,宣传“互联网+”监管模式,让商家有更多亮相的机会。

  看着刚刚收到的美团销售额短信,林俊杰很兴奋。“在网络监管上先行一步,让消费者更相信我们了。‘3·15’后,我们在美团上的销售额基本每天都突破千元,比原来增长了30%左右。”他告诉记者。

  幸福西饼最近的网络销售额也有提升。“当前,平潭正在积极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平潭,网络订餐是必不可少的。这样的模式在进一步治理网络订餐乱象的同时,也让我们透明规范的餐饮企业生意做得更大,助推了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施忠义说。

  黄秋文介绍,平潭市场监督管理局正与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联系,将把全区有参与网络订餐的60多家商家都纳入进来;同时,他们还将通过实体场所巡查的方式,核查企业所亮证照的真实性、有效性,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监管,让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的餐饮。记者 王凤山 储白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