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省产假、婚假政策落地 福建产假最长山西婚假最长

2016年03月29日 16:49   来源:中国网   

    两会过后,为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地方人大密集审议计生条例。中国网记者发现,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广西、山东、福建、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山西、宁夏、四川、辽宁、河北、江苏、青海等19个省份修改了本地区计生条例,均取消了晚婚假,明确了产假、婚假和男方陪产假天数。其中,产假最长的是福建(180天),婚嫁最长的是山西(30天),陪产假最长的宁夏和广西(25天)。

  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规定,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至于生育假如何延长,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等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自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来,各地相继开始修订地方计生条例。2016年3月份中下旬,计生法修法最为密集。

  闽产假最长180天 宁桂陪产假最长25天 晋婚假最长30天

  记者观察到,各地修改后的计生条例对产假天数均延长了,最长的延长3个月,最少的也延长1个月。各地产假天数大概分为五个档次:福建最长达180天;其次是包括山东、安徽、江西、山西、宁夏、四川、辽宁和青海在内8个省份,产假达158天;再次是广西的148天;第四是河北的143天;第五是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湖北、江苏和重庆的128天。

  其中需要说明的是,北京的产假实行弹性调节,明确女职工经所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同意,可以再增加假期1-3个月。照此计算,职工产假在原来的128天外,还可弹性调节,最长可达7个月。

  各地对男方的陪产假也有明确规定,最少的7天,最多的25天,多数是15天。其中宁夏和广西的陪产假最多,为25天;其次是四川的20天;再次是河北的18天;第四是北京、浙江、江西、福建、广东、湖北、山西、辽宁、河北、江苏、青海、重庆等12省份的陪产假都是15天;第五是江苏的13天;第六是安徽的10天(异地20天);最少的是天津和山东的7天。

  记者注意到,此次计生法修改过程中,各地均取消了晚婚假,但对婚假天数进行了调整,很多省份把取消的晚婚假天数增加到婚假中来。比如,山西省原来晚婚假一个月,现在取消晚婚假,婚假变为30天。还有部分省份取消晚婚假,但在国家规定的3天婚假基础上延长7天,婚假变为10天。多数省份取消晚婚假,只有国家规定的3天婚假。

  各地婚假规定具体如下:山西30天;河北婚假18天;福建、青海均15天;江苏13天;北京、上海、辽宁均10天;天津、山东、浙江、安徽、江西、广东、广西、湖北、宁夏、四川等均为3天,未进行延长。

  婚假、产假、陪产假应全国统一 便于落实

  各地婚假、产假和护理假一经公布,立即引来网友关注。产假、婚假和陪产假天数最长的福建、山西、广西和宁夏等几个省受到网友好评。

  有的网友认为,3天婚假有点短,婚结得紧张。多数网友直呼山西一个月的婚假过瘾,结婚结得惬意。产假中福建的最长,能从容地将孩子带到6个月,还是很不错。“陪产假广西和宁夏最给力,能达到25天。”很多准爸爸级别的网友对护理假长的省份评价很高。但同时,有的准妈妈级网友认为,男士的陪产假可以转让给女方就好了,男士陪产几天就够了,剩下的转给女方比较合理,毕竟带孩子的事情还是妈妈来做。

  有专家认为,产假、婚假修订既是施政所需,又是民心所向。上述地方在最快时间内及时修订,充分表达了对民生的关切,体现执政为民的务实情怀,值得赞许。但是,制定的产假、婚假、陪产假等各地标准不同,不利于充分落实。

  资深评论家萧仲文认为,产假从128天到7个月不等,婚假从3天到30天不等。这样易造成跨地区用工单位模棱两可执行政策规定。他认为,修改《计生条例》授权地方自主决策,固然有充分给予地方事权,因地制宜的好处。但是,施政理念悬殊,使利好的政策在落实效果、社会效应上受到影响。

  在信息互联互通的全球化时代,人口流动并不局限于一省一区。他建议,对《计生条例》这类关系民生的法规修订,应该从全国高度考虑,既提升法制地位,利于执法落实,又能实现同等国民待遇。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