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进高校教育信息化 "智慧校园"建设提速

2016年03月29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李小鲁近日在广州称,通过引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可以让学校管理上更具效率,学生也能突破学校信息孤岛效应,对信息的获取更便捷。

  近年来,广东积极推进高校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进度提速。

  李小鲁近日在2016年三盟科技解决方案战略发布会上,针对当前广东高校教育信息发展水平和前景作出分析。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中国要在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推动力量,教育信息化近年受到各高校重视,并被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

  广东方面也提出,“十三五”时期将加强教育信息化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创新机制,推动教育信息化的深度应用和融合创新,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服务教育现代化的能力。

  “我们学校引入‘云桌面’解决方案,在实验设备管理上实现‘智慧管理’,提高了效率,使得实验室教师从繁琐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一名教师对记者如是说。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终端、社交网络等新技术与装备的广泛应用,广东一些高校信息化已进入到智慧校园建设阶段。

  李小鲁同时指出,“目前一些院校教育信息化仍然停留在表面上,这令人尴尬,应该做出改变”。

  “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广东众多高校,率先在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辅助教学方面,与我们合作了展开”,专注于智慧教育的三盟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王喜英认为,三年内,中国高校用户对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使用接受程度,将得到大幅的提升。

  云计算数据中心、云桌面、智慧课室、云实训室……高新技术的日新月异,以及高校本身对教育信息化的需求,促使王喜英创立仅数年的这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快速发展,同时推动了高校智慧校园建设。

  为保持技术领先,该企业在美国硅谷设立了技术研究院,聘请美国高校教授担任顾问。三盟科技将力争今年7月在新三板上市,在业务扩张需要时对接社会资本。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