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各地举办殡葬"社会开放日"活动 推广节地生态葬

2016年03月29日 20:26   来源:东南网   

    党员干部带头文明治丧、简办丧事,推广骨灰植树、植花、植草、骨灰撒海等节地生态安葬,做好毁林占地墓地生态整治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殡葬“社会开放日”活动……今日,省民政厅召开2016年清明节新闻通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围绕“殡”、“葬”、“祭”三个方面深化殡葬改革,做好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推广节地生态安葬和绿色殡葬。

  举办殡葬“社会开放日”活动

  省民政厅要求,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要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殡葬“社会开放日”活动,殡仪馆、陵园、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窗口面向人大政协代表、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等人士开放,提高殡葬行业透明度,增进社会各界对殡葬行业的认识。其中,福州市今天举办首个“殡葬服务单位开放日”活动。

  推广骨灰植树、植花、植草、骨灰撒海等节地生态安葬

  据介绍,我省的节地生态安葬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骨灰楼、堂、塔、格立体式节地葬法比例约占65%,骨灰植树、植花、植草、骨灰撒海等生态安葬法比例约占5%。为进一步推广节地生态安葬,到2016年底,全省将新建或改造升级30座城市公益性公墓、将新建286座乡镇公益性公墓、新建2375个城乡公益性骨灰楼堂。推动出台实施生态安葬奖补等激励措施。今年,福州、厦门继续举办海葬活动,泉州开展第七届绿色殡葬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厦门市已经实现海葬费用全部免费。在做好毁林占地墓地生态整治方面,各级各部门对大墓、豪华墓、“活人墓”开展专项整治。

  倡导文明祭扫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呈现“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特点,全省各地已经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清明节工作机制,确保群众祭扫安全、有序进行。倡导文明祭扫方面,省民政厅要求各地推广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培育绿色文明殡葬理念,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推进殡葬救助保障政策实施

  据悉,目前,全省各地均已出台免除城乡困难群众殡葬基本费用政策,具有福建省户籍,死亡后按殡葬法律法规火葬,未享有国家或单位丧葬费补助的城乡困难群众(包括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均属免费之列。厦门市和泉州晋江市、漳州龙海市、福州福清市等13个县(市、区)已实现向辖区所有居民免除逝者接运、火花、存放等基本殡葬服务费。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