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楼市新政鼓励学生买房 学生买房减免契税

2016年03月30日 10:20   来源:京华时报   潘秀林

  沈阳楼市库存严重,出台新政对于房地产交易市场的结构影响会比较明显。图/东方IC

  在上海、深圳等城市出台收缩政策抑制过热楼市的同时,另外一些城市却因高库存出台鼓励购房的宽松楼市新政。昨天,沈阳市政府网再发布《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从公积金贷款、契税减免、购租房补贴等方面,鼓励沈阳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买房和租房。

  京华时报记者潘秀林

  ■政策

  在校生买房每平米奖励200元

  意见表示,沈阳将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最高贷款额度为单方60万元、双方80万元。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奖励政策。同时,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契税全额补贴政策。沈阳还支持在沈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租赁住房,每人可以领取3年租房补贴,标准为:博士每月800元,硕士每月400元,学士每月200元。

  沈阳将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职工以家庭为单位购房,可使用住房公积金同时申请贷款购买两套房。实行“认贷不认房”政策,即居民及其家庭首次申请贷款或贷款已还清、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均视为首套房贷款申请,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为20%,最高贷款额度提高为单方50万元、双方70万元、三方90万元。主借款人可与其父母或子女互用住房公积金进行贷款,互用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偿还贷款。

  两地分居家庭购房可补贴

  此外,沈阳落实“两权”可抵押贷款政策,为进城购房的农民提供贷款支持。全面推进居住证制度,推动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本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住房保障权利,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两地分居家庭在沈阳市购房安家的,按购房面积每平方米补贴100元。在沈阳市购房的农民工子女可在沈阳市接受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并可在沈阳市参加中考。外籍人士在沈阳市购房不受套数限制。

  ■影响

  小户型交易规模会出现上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沈阳此次出台购房政策,与其说是为了去库存,倒不如说是为了优化购房结构和落户结构。和此前的政策实际上有类似的含义,只是此前的政策相对“露骨”,而此次文件表述方面则显得更为成熟。

  从具体政策看,对高校毕业生提供公积金贷款的优惠,实际上能够使得购房者的购房金融环境变得更加宽松。通过购房补贴,实际上也是一种财政转移支付手段的运用形式,相当于给此类群体定向进行降价。另外对于此类群体购房进行契税补贴,也是从财税政策层面进行了购房的鼓励。此类政策全方位的包围,将使得此类高校毕业生购房的压力相对减少。

  严跃进认为,从人才的引进和保留等层面看,此类政策能够防范部分高校毕业生外流的风险,进而对于沈阳当地的人才结构改善等有利好。由于高校毕业生背后的购房需求只是目前沈阳市相应购房需求的一部分,所以即便是刺激此类群体购房,还不至于引起房地产交易市场“大风大浪”现象的出现。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还不会涉及到购房需求透支等现象。但对于房地产交易市场的结构影响可能会比较明显,即对部分小户型的交易规模会出现上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