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试点身份证“自助办”身份证照不再“丑哭”了

2016年03月31日 15:48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詹松 摄

  (记者舒翔宇 通讯员彭栋)昨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6公共安全产品暨警用装备展览会上,来自全国的各大安防厂家纷纷展出了最新的科技产品,从警用巡逻车到各种智能门禁及社区警务设备,应有尽有。其中,适合于社区派出所的自动化办证系统可以做到身份证拍照、申请、取证全部无人化操作,极大简化了流程。

  身份证照也可以玩自拍了!昨天,记者在展会上发现了一台证件照片自助拍照机——它的外形像个“小房子”,就像拍大头贴一样,申请人进入后像照镜子一样看镜头,30秒即可完成自拍;不满意还可以重拍,直到选出最满意的一张,再也不怕被自己身份证上的照片“丑哭”了。

  据了解,它除了可拍摄二代身份证照片,还可拍摄出入境证件、机动车驾驶证的照片。然而,不要以为自拍可以化浓妆、随便穿戴——自拍间内贴有拍照须知,有图文详解禁忌要求。摄影机系统和户籍民警电脑系统,将按照没有染彩发、头发不能遮掩耳朵、无浓妆、不露齿、不穿制式服装或白色衣服等要求进行两遍筛选。拍照完成后,拍照机会出一个条码纸。随后,在身份证自助申领办理机上,填写办证信息并扫描条码获取办证照片,采集指纹等。这样整个身份证申领流程就全部自助完成了,一般耗时5~10分钟。

  据悉,武汉东湖高新公安分局茅店派出所、汉南区纱帽街派出所等一些单位已试点使用身份证自助领取机。湖北省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研究如何逐步在基层试点,条件成熟的话可大范围推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