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隧道工程局 开启兰州“一带一路”新篇章

2016年04月01日 02:03   来源:兰州晨报   刘佳

  (原标题:中交隧道工程局 开启兰州“一带一路”新篇章(组图))

  无论是城东的日益臻美,还是城西的日渐现代,兰州这座文化厚重的城市正在内陆崛起。2014年12月,由兰州国资投资(控股)建设有限公司建设、中交隧道工程局施工的天水路(宁卧庄)下穿读者大道工程竣工,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读者大道与天水路十字路口的严重交通拥堵问题,使得这条连接高速公路与兰州站的“迎宾大道”成为了兰州市“上跨下穿”项目的标杆之作,也将成为丝绸之路上的新瞩目亮点。随着各项交通规划的不断落实与完善,兰州的经济社会将得到更多的有力支撑,市民出行方面也会越来越美好。

  堵城之痛

  浪费在车厢里的青春

  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为城市发展运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交通对城市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可是,近十多年来,随着兰州城市人口的剧增和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私家车早已不是普通人家的梦想。而伴随着人们出行的频繁,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已逐渐成为广大市民感触最深、影响最大、积怨最多的问题。

  谈起城市拥堵之困,兰州的上班一族最有发言权。在东方红广场某单位上班的吴岚对记者抱怨道:“我和老公2009年结婚,婚房就选在了雁滩‘望河丽景’,上班在东方红广场。从家里到单位,地图上看只有5、6公里的路程,那时坐140路公交上下班,高峰期总要花上近40分钟甚至更久。后来有了宝宝,中午还得回家看看孩子,这样一天下来每天近3个小时浪费在路上!”

  无独有偶,将孩子送至莱茵幼儿园托管的张倩对于道路拥堵实有不满,她与爱人均在西关什字上班,家住在“莱茵小镇”。双方虽然自己的工作轻松,朝九晚五的规律看似方便照顾年幼的宝宝,可5点下班的她在冬天根本无法在天黑之前赶回家为宝宝做饭,在兰没有亲人的他们只得将孩子送至“莱茵小镇”的幼儿园进行托管,说出这些她有的只是无奈。

  政府出策

  共助城市交通腾飞

  面对与日俱增的车辆和日渐拥堵的城市道路,作为省会城市的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寻找对策。2012年5月,兰州市大力实施“畅交通”工程,出台《关于道路交通畅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构筑“一横、三环、九纵”骨干路网结构,加快构建智能化、现代化、畅通化的城市交通体系,努力实现“三年有效缓解、五年明显改善”的目标;2013年,兰州再出重大举措,计划用时3年的城市核心区184个“平改立”、“上跨下穿”工程全面开工(其中包括:车行“上跨下穿”工程64个,人行过街通道120个)。

  对于生活在兰州这座城市的人们而言,上跨下穿工程的正式入场施工足以挑动神经,这更是预示着兰州立体交通的到来,意味着兰州的城市格局发生彻底改变。天水路与读者大道、南昌路、嘉峪关路、民主东路、西津路等相交的十字路口,一直是交通的拥堵点。为了打通这些交通“瓶颈”,2013年8月,兰州市首个“上跨下穿”工程——天水路(宁卧庄)下穿读者大道工程正式启动,意味着此路段的交通拥堵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

  开路之行

  解决市民通车夙愿

  如果说道路是城市的血脉,那么从兰州北进城的那条天水北路对于雁滩来说就是一条大动脉。其实早在2012年,兰州就将天水路改造升级成了全线双向八车道,只是日益增长的人口和车流量,使这条路交错的几个十字不同程度成为交通的拥堵点,因而这条路改造的成功与否倍受各界关注。

  “我们为接到兰州首个‘上跨下穿’工程倍感自豪。因为这里边有政府和市民的信任和期望,更有保质保量的开个好头的责任!”说起天水路(宁卧庄)下穿读者大道工程,施工单位中交隧道局天水路项目常务副经理刘永东深表责任重大。

  对于这个兰州“畅交通”的重大工程,刘永东说起了自己当时的真实感受:“对于工程的建设我们是有信心的,中交集团是世界500强的企业,而我们作为实际施工单位的中交隧道工程局在隧道建设方面经验十分丰富,在国内建筑行业中也排名前100位。但是面对兰州首个下穿工程,我们依然感到责任重大。”

  “保证施工过程中的正常交通通行是首要任务。”刘永东坦言,作为交通要道的天水路北路不可能完全封面施工,一开始,他们先对天水路(农民巷-南河路)段机动车道东、西两侧封闭,围出了一个机动车道及绿化带,为通道施工时提前创造通行条件,并对对读者大道—南河路段两侧人行道进行加宽修建临时辅道。后又对地道 (农民巷—南昌路、南昌路—宁卧庄宾馆、宁卧庄宾馆—读者大道、读者大道—南河路)四段进行围护,全断面同时进行施工作业。在人车密集的宁卧庄宾馆十字路口,为满足整个框架节段采取全封闭,大家聪明地设计了在东西两侧国槐树中间宽达5米的距离修建了临时修筑辅道,以满足十字路口车辆运行。由于举措得当,工程建设中基本保证了车辆的正常通行,受到了市民的好评。

  而对于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其它问题,如行人通行安全设施、雨水快速引流等实际遇到的问题,也都在第一时间解决,尤其在施工过程中特别设计了自动排水系统、二氧化碳监测等一系列先进设施,最大限度保障运行的安全性,许多设计理念在甘肃省市政道路建设上都属首次使用。

  作为兰州第一个“下穿工程”,天水路(宁卧庄)下穿读者大道工程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怀,2014年11月20日,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曾亲自前往视察,对工程进展表示满意,尤其对地道顶部“蓝天白云”的设计非常赞赏,向中交隧道局严谨的工作作风表示了肯定:“你们干得很好,工程施工速度很快,地道内的装修也设计得很漂亮!”

  2015年1月26日,天水路下穿读者大道道路改造工程通车,这一历史时刻,将永远铭刻在兰州道路建设发展史上!

  首创之道“上跨下穿”的标杆之作

  天水路下穿读者大道道路改造工程投入使用后,天水路南北向直行车辆可直接通过车行地道行驶,读者大道直行车辆及左转弯车辆仍沿雁滩桥十字行驶,车辆实现分流将缓解雁滩桥十字、盘旋路、读者大道等处的交通拥堵状况。临时改线的16路、109路、116路、130路、138路、143路、146路等公交车也陆续恢复原线。

  刘经理向记者自豪地提道:“由于下穿隧道可以分流部分的直行车辆,南昌路十字、读者大道十字的红绿灯就可以为东西向和左转弯车辆让出更多的通行时间,从而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这里原有道路为双向八车道,我们的施工项目由此使得这里改造成为了 ‘地下双向四车道+地面道路双向六车道’共10车道的立体交通局面!”

  而在通车时,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一行人来到项目建设一线,实地视察项目建设及通车准备情况。在调研中,虞海燕指出:“天水路下穿读者大道道路改造工程地处城市主城区南北向最重要的干线通道上,是兰州‘畅交通’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全市首个车行‘下穿’工程,这一工程建成通车,将大大提升该道路的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状况。特别是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交通体系和服务功能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市民对该项目也是无不表示称赞,尤其当驾驶车辆进入隧道内部,飞天元素的壁画贯穿前后,色彩清爽明快,浮雕工艺精良考究,具有很好的视觉效果,让人赏心悦目。

  展望未来

  中交隧道与您翘首以盼

  回望兰州城市交通的发展,没有哪个时期能比得上近年来的交通大提速。深安、元通、金雁等黄河大桥的陆续开建,天水路至读者大道、小西湖立交桥等上跨下穿工程的实施,以及轨道交通及二环路的加速推进,从公路交通到轨道交通,从天上到地下,发展中的兰州正式步入交通立体化时代。随着各方人士提出的各种规划建议经过多层论证,兰州的交通网络将从地面建设延伸到地下,兰州道路建设正发生着质的飞跃。

  中交隧道局的规划专家表示:四通八达的网格化城市路网新格局,将形成兰州市内畅外联的路网体系,为提升城市品位,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有着积极意义。中交隧道局将不断地结合交通拥堵治理需要,参与到实施交通组织优化和微改工程中来,推进拥堵片区支路网建设、打通微循环,有效疏解主、次干道交通压力,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刘经理向记者谈道:“任何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的规划建设,都不是短期行为。作为兰州市城市道路规划建设的先期参与者,我们备感荣幸的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也因此,从规划设计、到开工建设、过程控制等等,我们对每一步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在他看来,这种对城市未来前瞻性的思考,已超出市场经济利益带来的主观判断,更重要的是,出于对一座城市人居的尊重和责任。中交隧道局的团队在兰州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前进,我们相信兰州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