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

2016年04月01日 10:23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翟兴波 朱博

  (原标题:聚焦“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

  3月30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专题讲座。环保部环境规划院院长洪亚雄应邀作了题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辅导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主持讲座。

  洪亚雄长期从事国家战略规划领域的科研和管理工作,在环境规划方面有系统深入的研究,参与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目前,正在主持研究编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他在报告中从长江经济带概念的由来、中央和国家层面的新举措、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及湖北省的战略地位、面临的生态环境挑战和机遇等方面作了阐述。

  李春明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和协调发展带。湖北是构建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的重要省份,理应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洪亚雄同志的报告立足于国家战略,对长江经济带及湖北省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挑战、机遇等进行了清晰透彻的分析,很有针对性、指导性,让人深受启发。他强调,建设生态长江,实现绿色发展,湖北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目前,省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关于推进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决定》,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又一重要举措。他要求,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长江生态环境,科学协调和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推进“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净土工程”,让绿色发展的“指挥棒”成为推动我省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的“如意棒”;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落实绿色发展责任,强化问责考核,让生态“红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承忠、周洪宇、张岱梨、尹汉宁、王玲、王建鸣,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余堂等出席报告会。

  作者:翟兴波 朱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