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老字号印刷店存25万铅字 见证60年活字印刷

2016年04月01日 16: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印刷厂老板罗伸茂(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嘉义市新荣路上一家印刷厂历经60年的时间已由活版印刷改为计算机印刷,但当年用的25万个铅字、一台有60多年历史的铜模铅字铸造机都还完整保存,记录着铅字活版印刷的辉煌年代。

  走进丰益印刷厂,一段狭窄长廊的后面铸字机、印刷机、铜模及铅字用帆布盖住。老板罗伸茂小心翼翼地掀开帆布展示库藏品,他说这些东西若秤斤卖大概只有数千元,但舍不得卖,当宝贝般收藏。

  罗伸茂的父亲罗安国1943年创立罗印务馆,八九年后迁到新荣路现址。起初以印刷为主,业务量增加后开始扩充铸字机具,1961年至1981年生意达到颠峰,有员工上百人。

  罗伸茂表示,只要赚了钱父亲就用来添购器材,制作铅字的铜制板模每个成本约50元(新台币,下同),而1套常用字集约1万字,7种不同大小及楷、宋及黑3种字体,光铜模就有18万个,成本粗估9百余万元,“当年可买下一条街”。罗伸茂说,1台铸字机每分钟可生产百个铅字、每天3、4台运作,生产最多的前3个字分别是“的”、“之”、“人”。

  目前库藏里的8台铸字机,其中上头有1952年出厂字样的铜模铅字铸造机是“镇库之宝”,已有64年历史,用的是一整块双面铜模版,字体为宋体,“它现在还可以用”。(卢佳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