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点发展10大装备制造业 打造高端装备"国家队"

2016年04月01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未来10年将发展壮大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和高新技术船舶等10大装备制造业,培育提升纺织服装、食品、家电和建材等10大山东特色优势产业,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建设一批境外制造业合作园区,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国家队”。

  记者4月1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解读《<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消息。《行动纲领》提出将采取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优化工业投资结构,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提高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和效益。同时,发展国际总承包、总集成,以此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莎介绍说,山东省制造业在省内和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但国际市场竞争力相对不足,外向度较低。“山东必须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才能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跨越。”李莎说。

  “山东省重点发展10大装备制造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国家队’。”李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食品、纺织服装、家电等行业是山东省工业转型的重点,也将作为10大装备制造业的重要补充,共同成为制造强省建设的支柱产业,成为山东省建设制造强省的两大“引擎”。

  李莎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将引导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去激发市场的需求,去创造满足隐性需求,扩大有效供给,推动供给侧的创新。“增加10大特色优势产业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

  此外,山东省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孔庆成提出,去年以来,“互联网+”蓬勃兴起。借力互联网,山东省将实施“智能制造工程”,着力打造“智慧工业”,重点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云制造、个性化定制、大规模定制、众创等新型制造模式,推动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

  据了解,2015年,山东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分别高于全国和东部地区1.4、0.8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7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达13.3%。无论是规模总量还是经济效益,均居全国第二位。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