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京津冀绿色发展大会静海举行

2016年04月05日 14:22   来源:天津日报    李跃军 袁广齐

  2016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京津冀绿色发展大会现场。

  2016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京津冀绿色发展大会现场。

 

  与会人员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为与会人员考察静海重点园区建设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3月29日至30日,以“京津冀绿色化发展的新时代”为主题的2016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京津冀绿色发展大会在天津市静海区美丽的团泊湖畔隆重举行,这是有着“绿色达沃斯”之称的世界绿色设计论坛首次在天津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光华设计基金会、天津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提供支持。作为专注于推动“绿色设计”发展的专业盛会,本次论坛旨在通过“绿色设计”的方式和手段,促进经济转型,提高经济竞争力,构建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到会祝贺,就共建京津冀绿色走廊、实现绿色循环发展提出希望。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席、原国务院参事石定寰,静海区委书记冀国强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前常务副院长、绿色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潘云鹤,原国务院参事、WGDO绿色设计研究院(天津)院长牛文元,静海区政府区长蔺雪峰,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委员李晓西在大会主论坛作主题演讲。静海区领导张希峰、李洪东、张玉刚、马建军和区有关部门、园区负责同志与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共计300余嘉宾应邀出席论坛。

  石定寰在致辞中说,在充满绿色发展活力的天津市静海区举行2016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京津冀绿色发展大会具有深远意义。当今世界,全球气候变化以及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其根本课题就是要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绿色设计已然成为绿色发展的源头。世界绿色设计组织致力于传播绿色设计的理念,推动绿色材料、绿色技术在生产再制造以及经济社会各领域更加广泛应用,促进中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把绿色理念、绿色材料、绿色能源以及各种绿色技术应用到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促进低碳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化与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紧密结合,通过京津冀在绿色设计方面的紧密合作,助力新型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各个行业实现绿色发展。希望与会代表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关注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积极参与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的活动,共同携手创造一个更加绿色美丽的发展环境。

  冀国强在致辞时代表静海区委、区政府对2016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京津冀绿色发展大会在静海举行表示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朋友表示欢迎。他说,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是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办的国际环境问题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高端对话平台,是交流绿色设计理念、尖端技术、政策经验,共同探讨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平台,也是传递思想智慧、播撒友谊互信、推动务实合作的开放窗口。此次世界绿色设计组织首次将世界绿色设计论坛带到天津静海,在美丽的团泊湖畔举办京津冀绿色发展峰会,作为举办方,我们深感荣幸。

  冀国强说,绿色设计是人类智慧与自然的完美结合,是当今世界潮流和未来发展的方向。目前,绿色设计已经成为全球推进绿色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各个国家都在围绕绿色发展,把绿色设计最新创新理念、各种创新成果以及绿色工艺、技术、材料、文化等融入绿色发展之中。当下,绿色设计产业在国内正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深刻认识到设计是科学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手段,是实现自主创新的必由之路,绿色设计越来越成为我们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助推器和发动机。静海作为天津区县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承“绿色、循环、低碳、健康”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循环经济、健康产业、现代物流、先进制造、都市农业、文化旅游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依托“一城三区六园一带”发展平台,倾力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健康产业基地和生态宜居城市。静海的发展理念、发展需求和城市特征与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京津冀绿色发展峰会确定的“培育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为京津冀绿色发展打造绿色技术、材料、装备、人才、资本交易中心,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的大会主旨高度契合。同时,本次论坛峰会还云集了中外专业精英,共同探讨分享行业先进理念和尖端技术,打造京津冀绿色发展高端智库;众行业巨头、投资机构汇聚一堂,将促成绿色设计领域课题孵化、项目签约、国际平台落地;将优质的供需方进行整合、规划并通过大会进行有效沟通,达成良好的交流合作,这些都为静海提供了难得的学习良机和发展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本次论坛峰会召开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世界绿色设计论坛及方方面面的深度合作,用绿色、环保、可持续、低碳的理念,加快推进设计创意产业成长壮大,加快推进区域绿色创意设计在静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冀国强最后说,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本次峰会聚集了大批对人类未来善思考、有远见、有担当的有识之士,真诚希望各位在此次论坛峰会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集思广益,提出真知灼见,为推动全球绿色设计产业和京津冀一体化绿色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为期两天的2016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京津冀绿色发展大会,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参会各界代表聚焦绿色理念,就落实京津冀绿色产业顶层设计,培育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达成广泛共识。特别是中国工程院前常务副院长、绿色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潘云鹤所作的“智能制造的绿色发展战略与规划”、 WGDO绿色设计研究院(天津)院长牛文元所作的“中国绿色设计发展报告”、静海区政府区长蔺雪峰所作的“静以生慧海纳百川——全面建设高质量小康社会的绿色之路”、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委员李晓西所作的“京津冀企业绿色转型与绿色经济的发展”等一场场精彩的主题演讲,进一步唱响了绿色循环发展的主旋律,将绿色发展的种子播入人们的心田。主论坛之后还举行了4场专业技术论坛,即绿色循环分论坛,研讨水处理、废物处理与循环再生利用等热点话题;绿色生活分论坛,针对与生活相关的绿色设计创新技术、产品展开对话;绿色建筑分论坛,研讨城市化过程中的建筑类绿色设计应用及案例分享;绿色新材料分论坛,分享生物质新材料技术及其广泛应用。

  论坛期间,举行了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中国)京津冀新希望奖、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中国)绿色生活创新产品奖颁奖仪式,对10类绿色循环环保技术企业和13类绿色生活创新产品企业进行表彰。

  论道绿色发展,如同一场头脑风暴,让每位参会者碰撞思想分享智慧。“要通过绿色设计手段,打造区域协同新平台,转型升级新引擎,为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开拓新空间。”参加论坛峰会的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约而同发出了这样的心声。潘云鹤说:“绿色设计涉及循环经济、生产再制造再利用等方面的许多新技术应用,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绿色发展。参加这次峰会,不仅看到了静海在生态环境方面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静海在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方面的可喜成绩,这些经验值得借鉴。”石定寰说:“本次论坛峰会在借鉴经验、交流技术,调动京津冀绿色资源方面发挥了平台作用,使公众进一步认识到绿色设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从绿色设计开始,培养专业人才、建立绿色园区,把更多先进技术应用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蔺雪峰说:“静海在绿色发展领域有着良好基础,团泊湖和林海生态宜人,子牙园区成为国家级‘城市矿山’和循环再制造基地,去年国家发改委批准静海要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和循环经济示范区。目前,静海正着力建设生态环境体系、生态产业体系、资源利用体系、生态社会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和政府管理体系。希望借助本次峰会和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的国内外资源,为静海绿色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张琦说:“以自然和谐为基础的绿色设计发展模式,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京津冀三地绿色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本次峰会刚刚获得京津冀绿色新希望奖的天津海泰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强说:“海泰致力于环保技术产品研发,这次获奖使我们更有信心把更多高技术产品进行推广应用,打造更多生态发展亮点。”

  作为本次论坛峰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参会人员在区领导陪同下参观考察了静海区的天津健康产业园规划展厅、天津静海国际商贸物流园海吉星规划展厅和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展厅。静海的绿色产业以及生态环境建设成果,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与会人员充分看好静海的发展前景,纷纷为绿色静海点赞。

  背景资料: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是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前院长路甬祥院士倡导,由光华设计基金会联合国际设计联合会、瑞士QSC基金会、新华社《中国名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共同发起,中国国务院参事石定寰担任组织主席。在世界各国绿色设计领导专业人才、行业精英的关注支持下,世界绿色设计论坛自2011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5年。论坛旨在搭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产业发展的国际对话平台,促进中欧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是双方各界就科技、人才、设计等多方面合作的桥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