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经济初显企稳 财富景气回升

2016年04月07日 17:37   来源:新华网   王涛

  交通银行7日在上海发布的最新一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当期指数为126点,较上期上涨7个百分点。报告认为,近期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导向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我国经济运行已初显企稳信号,小康家庭对财富景气程度的判断呈现上升态势。

  报告显示,当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的三个一级指标经济景气指数、收入增长指数以及投资意愿指数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投资意愿指数涨幅最大,达到8个百分点,经济景气指数和收入增长指数均上升7个百分点。受房地产市场等因素影响,京沪深地区和东部地区财富景气指数升幅最为显著,其他地区也存在明显上升。

  从宏观经济数据表现看,受房地产和基建需求改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消费保持平稳增长,经济运行初显企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和沪指在3月份的七连阳带动投资景气上升,而小康家庭对就业形势的乐观,是由于陆续开工的11大类重大工程包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将有助于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口。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长已呈现一种趋势性变化,未来小幅上行达到并在5%至10%的区间运行的可能性较大。这都促使中国经济运行中周期性因素发生变化,正在由负面因素转化为正面的推动因素。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另一个一级指标收入增长指数,由132点上涨至139点。投资收益指数是推动收入增长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报告认为,今年2月至3月初,A股走势出现止跌信号,小康家庭的投资亏损开始扭转。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由交通银行与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第一财经等合作推出,隔月向社会发布,旨在通过对全国多个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城市及地区的调研,反映国内小康家庭的财富景气状态及其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