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车拼车”再开12城 加速助力分享经济建设

2016年04月08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滴个车”、“打滴滴”从出租车到专车、快车,再到顺风车、代驾、巴士,三年来滴滴出行不断地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而自从去年12月“快车拼车”上线之后,人们出行又多了一种方式——分享。

  4月8日,滴滴“快车拼车”再开12城。上海、绍兴、嘉兴、湖州、金华、福州、泉州、惠州、珠海、中山、太原及合肥12个城市的乘客可通过滴滴出行APP使用“快车拼车”。与此同时,“快车拼车”的升级功能“连环拼”也在上述12城同步上线。

  这意味着,全国已有27个城市的乘客可通过使用“快车拼车”来体验移动分享出行。滴滴“快车拼车”也成为了全国专(快)车领域覆盖城市范围最广的分享出行产品。

  滴滴为什么要做“快车拼车”和“连环拼”,滴滴快车运营负责人孙枢表示,理由很简单:“因为,我们看到仍然有大量的出行需求没有被满足,而路上的车辆上依然有着空座位。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去提升城市的出行效率。”

  其实,市场也在“要求”分享车辆。据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1.72亿辆,每百户家庭拥有31辆,而美国每百户家庭拥有的车辆数为200辆。或许你觉得这两个数字之间的差距还很大,但别忘了两国迥异的人口基数和道路承载力。中国的人均道路占有量还不到美国的1/2。

  无法短时间内改善的道路状况,和大量难以被满足的出行需求告诉我们,车辆需要被分享。而“快车拼车”正是利用了移动互联网技术,让分享车辆变得简单、易接受。

  数据证明了这一点。从全年12月开始,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已有超过8320万人次使用了滴滴“快车拼车”,超过50%的乘客愿意与别人分享车辆。在高峰期,“快车拼车”可帮助乘客提升5%的打车成功率。“快车拼车”的全国的平均拼成率超过65%。

  作为交通领域分享经济的典型,“快车拼车”不仅正在改变、影响人们的出行方式,也改善着城市的环境。数据显示,如果是用快车拼车方式,一辆车在同一段路程中可以同时满足2-3组不同乘客的出行需求,一辆被分享的车辆,每天约能减少20辆-40辆汽车上路。

  由于消耗大量的石油,汽车是仅次于建筑以及农业生产之后温室气体排放的第三大贡献者。而今天公路上的车80%是空载的,通过汽车分享和拼车,不但减少了大量汽车空载,节省道路资源,同时也有效减少了能源消耗带来的碳排放。滴滴大数据平台预测,滴滴“快车拼车”预计将帮助上述12个城市,每天减少15万辆车次出行,至少可减少240吨二氧化碳排放。

  与此同时,乘客获得了更优惠的车费,车主则获得了更高的收入。据了解,在上述12个城市,“快车拼车”的价格为当地快车价格的最低6折起,乘客遇到“拼友”后还可获得用于立减车费的“拼成红包”。车主的收益则可较之前提高30%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快车拼车”的推广将加速我国移动出行分享时代的到来。“快车拼车、连环拼让乘客、车主、线路匹配的成本大大降低,让这类分享变得简单。大众也因此快速接受了分享车辆、分享座位的观念。”

  截至目前,滴滴专车(含快车)已经入驻了全国400多个城市,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专车“城城通”。CNNIC数据显示,滴滴专车占据了国内专车行业87.2%的市场份额。滴滴平台日完成订单超过一千万,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