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外资银行落户广东自贸区

2016年04月08日 13:57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5家外资银行落户自贸区)

  昨日记者从广东银监局获悉,今年4月是广东自贸区正式挂牌一周年。在这一年的时间内,新增法人机构1家、分行20家。至2016年3月末,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共设立了5家法人机构、22家分行、25家中外资银行支行、1家外资银行代表处,其中5家为外资行,为自贸区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直贷、在境外母行无保直贷和流动资金贷款等多种金融服务。

  在银监会指导下,广东银监局为银行业机构设立了“延伸绿色通道”,印发了《关于简化广东自贸区内相关机构和高管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试行)》。其中,允许广东自贸区所在地市(上海自贸区仅允许在区内)设立分行及以上管辖行的银行机构,在自贸区内新设、变更支行及任命机构主要负责人,都实行事后报告制。这一规定,将原来准入平均办理时间从4个月大幅缩减至10个工作日左右,提高了机构入区发展的效率。

  在对外资银行的准入中,广东银监局根据CEPA框架下《内地在广东与香港(澳门)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定》,稳步推进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港澳银行业管理模式,这将为该模式今年推广至全国提供一个标准样本,积累可复制经验。

  此外,在广东银监局的积极引领下,一年来,辖内银行业以自贸区为平台踊跃开展业务创新,已有多家银行实现跨境人民币直贷、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粤港澳多币种同城支付等创新业务落地。中行、农行分别成立了“南沙全球金融服务基地”、“粤港澳跨境业务创新基地”;中行完成了国内首笔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浦发、平安、招商率先开展了离岸业务。目前辖内银行机构已为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银行授信1000多亿元,贷款余额400多亿元,撬动相关投资17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临港工业、物流码头等重点项目建设与发展。信息时报记者 陈周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