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推出多项便利措施 福建啤酒进口淡季不淡

2016年04月08日 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国内市场进口啤酒消费需求日益增大。不过作为季节性强的商品,啤酒进口一直呈现夏高冬低的规律,但今年福建省啤酒进口却呈现淡季不减量局面。据厦门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2月福建省共计进口啤酒807.2万升,同比增长4.1倍,其中2月当月进口302.5万升,增长3.2倍。

  厦门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尤其是厦门市啤酒、红酒、洋酒人均消费量本就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快速崛起,再加上零关税优惠政策、自贸试验区的便捷通关服务、检验检疫便利化等措施,全省、特别是厦门市酒类进口量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厦门自贸片区共进口酒1.79亿升,货值2.35亿美元,同比增长108.1%和80.8%,进口酒量位居全国第4位。其中,进口啤酒1.51亿升,货值1.61亿美元,同比增长130%和150%,进口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厦门市海沧区是我国重要的进口酒口岸,借助自贸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港区、保税港区等政策优势,自2007年首次进口啤酒以来,进口啤酒量一路飙升,8年增长了374倍,进口量平均年增长率达296.8%,占全国进口啤酒总量的25%。2015年,该片区累计进口啤酒2102批共1.31亿升,货值1.4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5.7%、150.1%和165.3%。海沧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啤酒进口集散中心。

  厦门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加大力度扶持进口啤酒通检便利化成为检验检疫部门攻关的重点。厦门检验检疫局通过信息化手段和流程优化,探索出进口啤酒到港前的中文标签版面审核、到港后快速查验、货物集中存放远程视频标签监管放行的“快检模式”。该模式启用以来,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进口酒平均通关时间缩短近10个工作日,数百家酒类进口企业从中获益。该模式已经被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为全国首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