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金融开放进程加速 3月末香港银行业营业机构已达172家

2016年04月08日 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子源

  经济日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 郭子源)记者从广东银监局获悉:广东自贸区金融开放进程加速。截至今年3月末,广东省的香港银行业营业性机构已达172家,成为全国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香港银行营业性机构最多的省份。

  今年4月正值广东自贸区正式挂牌一周年。广东银监局局长王占峰表示,广东自贸区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探索对港澳更深度开放,建立“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还要建立与其相适应的监管制度和工作流程。目前针对自贸区监管,广东银监局已初步建立了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机制。“下一步,将健全自贸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重大风险的识别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

  据了解,广东银监局接下来还将鼓励银行业机构创新更多适应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金融产品。目前,辖内已有多家银行落地跨境人民币直贷、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粤港澳多币种同城支付等业务。其中,中国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分别成立了“南沙全球金融服务基地”“粤港澳跨境业务创新基地”,中行亦完成了国内首笔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浦发银行 、平安银行 、招商银行 也率先开展了离岸业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