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游业困境难突破 酒店业建议设旅游政策局

2016年04月08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酒店业主联会与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业管理学院建议成立由特首直接领导的旅游政策局。图自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旅游业困境难以突破,酒店业主联会与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业管理学院昨日公布研究,就旅游业发展提出五大方向,指出香港享誉多年的“购物天堂”称号,现已可能反变成负累,建议重新定位,例如文化旅游或医疗旅游等。

  据报道,研究并指港府应对旅游业市场发展变化的反应较慢,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建议,港府成立由特首直接领导的旅游政策局,有助加快落实旅游政策。

  访港旅客跌势不止,今年二月整体访港旅客按年跌20.5%,创九个月以来最大跌幅。酒店业主联会数据显示,旅游业自去年中开始出现“阴干”式下调,今年二月平均入住率跌至约83%,按年下跌6%至7%,平均房价每晚约1200元(港元,下同),按年跌10%至15%,当中三、四星级酒店跌幅尤为明显,部分更跌超过20%。

  “购物天堂”称号变负累

  面对旅游业长期陷入寒冬,酒店业主联会与香港理工大学发表《香港游客经济发展蓝图》,为旅游业中长期发展提出“游客经济”为核心的五大战略方向,包括建设香港智慧旅游系统;重新审视香港旅游城市定位,提高港府旅游职能;发挥区位优势,提升会展业影响力;重建友好香港;优化旅游交通,提升游客体验。

  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副教授麦磊明称,香港素有“购物天堂”美誉,但价廉物美情况不再,“美誉”或变成“负累”。他建议香港旅游发展与宣传重点应重新定位,例如考虑“文化旅游”、“美食旅游”、“医疗旅游”、“会展旅游”等。他特别指出“文化旅游”并非一个确实的景点,而是让游客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与文化,是十分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也难被其他地区取代。

  改变过分依赖内地市场

  就发展智能城市,研究报告指出,根据旅游网Hotel.com在2013年的调查发现,免费WiFi服务已获旅客视为对酒店满意度的最重要因素,但理大研究发现,香港仅有36间酒店向住客提供免费WiFi,而内地几乎所有酒店已有此服务。麦磊明建议,港府不仅应推广无线上网服务,更应与业界合作,率先建设智慧旅游系统,长远将香港发展成智能旅游城市,提升竞争力。

  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指出,香港旅游业过分依赖内地市场,长远应发掘多方面客源,包括东南亚新兴市场,在不同时间与季节,针对不同地区旅客作推广。他指港府对旅游业发展一直采用渐进、“因疾施治”的管理方式,无法应对市场变化速度。旅游业涉及范围广泛,推行相关政策时,需各部门合作,惟香港暂未有具权威部门统筹业界发展,建议港府成立由特首领导的旅游政策局,相信能有效协调和直接监督旅游业。

  他认为,此次旅游业将处于长期“阵痛”,最快明年第一季才可望复苏。他希望旅发局推出短期措施,吸引海外旅客到港,将旅游业“阵痛”减到最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