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数民族广西欢度壮族传统佳节“三月三”

2016年04月11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浩 宋晓娜

  题:台湾少数民族广西欢度壮族传统佳节“三月三”

  作者 林浩 宋晓娜

  “中华一家亲,近年来广西与我们花莲的交流非常热络,大家常来常往,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后希望两岸可以通过更深入的民族文化交流,增进相互间的认知,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台湾花莲县太鲁阁族文化交流团成员李中华对记者说。

  4月6日至15日,李中华等来自台湾花莲、宜兰、台东三县七乡的近200名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受邀到广西开展“2016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他们与广西各族群众一道,欣赏并展示不同风情的民族文化和歌舞表演。

  活动现场,李中华与朋友们一道,身着白色太鲁阁族传统服饰,为观众送上最地道的木琴和口簧琴表演,引得掌声阵阵。广西的壮族、侗族、苗族艺术家也展示了原生态的民俗节目《丰收舞》、《侗族大歌》。李中华说:“广西的少数民族文化非常有特色,一些地方与台湾也很相似,比如壮族人民用山歌表达各自的感受,太鲁阁族则用口簧琴传递喜怒哀乐。”

  台湾富邦旅行公司董事长吴志浤此次也受邀到广西参访,作为宜兰少数民族代表团团长,连日来,他带领近50名乡亲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壮文学校、南宁城市规划馆等地考察,并赶赴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现场“踏歌”,与当地壮族同胞一道,对山歌、跳竹竿舞,畅游“歌海”,尽情狂欢。

  吴志浤告诉记者,此行深刻感受了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首次零距离接触了广西壮族“三月三”活动的魅力,两岸有同宗、同源、同根的民族情谊,希望今后能多开展交流,让更多的基层民众和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传承和发展好两岸的民族文化,维护好和平发展大局。

  “广西壮族同胞让人觉得很亲切,不排外,交流起来没有什么隔阂,广西的气候也和台湾相似,生活起来很舒适,下一步,我准备在休闲农业、旅游开发等方面与广西开展合作,开发更多高品质的旅游线路,让更多台湾人来养生、度假,感受‘处处是桂林’的广西之美。”吴志浤说。

  跳完竹竿舞后,今年60岁的台湾中山休闲农业区发展协会顾问甘必通很开心,“真棒、真棒!”甘必通表示,作为客家人,自己是怀着探寻故土的情怀参加此次活动的,在“歌圩”现场,看见有很多人在讲客家话,而且都可以听懂,感觉很亲切。他希望两岸今后能够加强交流,共同探讨民族文化传承的新方法,相互理解,共同进步。

  广西台办介绍,“三月三”是壮族地区最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今年,广西首次邀请包括青年学生、工商企业员工、农民等在内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分为5个团组到广西各地参加系列民俗活动,希望台湾民众借此更加了解多姿多彩的中华民族文化,深化桂台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