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年间文化贸易额翻番 出台多措施发展对外文化贸易

2016年04月11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杜燕

  自2006年以来,北京文化贸易额从12.65亿美元提高至2015年的30.28亿美元,年均增长10.2%。为加大文化领域对外投资,北京出台系列措施,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使对外文化贸易额在北京市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明显提高。

  11日,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意见》。该委员会表示,当前,文化贸易成为迅速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条重要途径,北京作为中国的文化中心,自2006年以来,文化贸易额从12.65亿美元提高至2015年的30.28亿美元,年均增长10.2%。其中,动漫游戏出口、图书版权输出和电影出口始终位居中国前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数量居中国之首,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

  《实施意见》提出,北京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使对外文化贸易额在北京市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明显提高,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实施意见》指出,北京将加快推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推进国家级文化艺术口岸交易平台和国家级宝石交易平台创建工作,还要建设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版权作品登记中心、版权综合交易市场和版权资本运作平台,要建设面向国际文化贸易领域的云数据中心和对外文化贸易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云服务中心。

  此外,北京将鼓励各类企业通过新设、收购、合作等方式,在境外开展文化领域投资合作;利用京交会、北京文博会等大型文化交易平台,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与商业合作;鼓励企业增加对文化出口产品和服务的研发投入,支持文化企业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并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北京还将对国家重点鼓励的文化产品出口实行增值税零税率,对国家重点鼓励的文化服务出口实行营业税免税;鼓励有跨境投资需求的文化企业在境内发行外币债券。支持文化出口企业在国务院批准的额度内,赴香港等境外人民币市场发行债券。

  与此同时,北京将为文化产品出口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等便利措施,还将通过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三地海关文化贸易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促进通关便利,减少通关环节,降低通关成本。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表示,将发挥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作用,进一步促进北京文化“走出去”,使北京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首要窗口。(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