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建成全国最大机器人产业基地

2016年04月11日 15:26   来源:央广网   吴新伟

  近年来重庆市致力于发展机器人产业,该市永川区现已落户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105家,成为全国最大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在位于永川凤凰湖工业园的机器人·数控机床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名字叫“六自由度机器人”的工业机器人共有6个活动关节,可以轻松提起100公斤的重物,不但能从事搬运、焊接等作业,还可与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配合建成无人生产线,甚至一台机器人可同时操作几台数控机床。

  机器人还有做服务员的,如1.2米高的送餐机器人;在荧屏中常看到的跳舞机器人这里也有,能随音乐舞动,双手跳跃转身。

  去年9月,工信部装备司人士曾指,永川目前是全国最大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目前该基地在建项目60个,已投产企业33家,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正在申报国家级高新区。

  永川区发改委主任关衷效介绍,依托凤凰湖工业园、港桥工业园等,培育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六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2015年,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65亿元,园区产业集中度75%。为助推机器人研发,永川区部分高校还推出了机器人相关专业,目前已有海通机械等18家企业挂牌成立大中专学生实习就业基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