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带一路”视艺展揭幕

2016年04月12日 09:47   来源:新华网   

梁振英(中)、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左三)等嘉宾共同主礼展览开幕式

 

  据《香港商报》报道,全球首个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主题、由香港妇协主办的女性艺术家联展的“一带一路视觉艺术展览2016”,11日举行开幕典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与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多位嘉宾出席。梁振英于社交网站表示,香港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民心相通”部分,担任重要角色,因为香港是国际都会,一向包容多元文化。活动于本月12至16日举行,除展示15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女艺术家作品外,另会举行艺术讲座及研讨会。

  15位沿线地区女艺术家参与

  由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香港妇协)主办的“一带一路视觉艺术展览2016”11日傍晚于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举行开幕典礼,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行政长官梁振英、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佟晓玲、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等。香港妇协创会主席林贝聿嘉、香港妇协副主席兼该会视觉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席何超琼也现身支持活动,这次展览更由何超琼策展。

  本次活动是全球首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女性艺术家联展,香港妇协希望这次活动能推广“一带一路”倡议的、秉承丝绸之路精神,发扬中国和谐包容的文化精髓,通过促进及发展文化艺术关系,团结区内女性。展览会展出15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国际女艺术家的作品,包括中国的彭薇、伊朗的Shirin Abedinirad、中东的Lalla Essaydi、俄罗斯的Yelena Popova等;展览展出他们的书法、绘画、摄影、雕塑与装置艺术作品。

  梁振英指香港担任民心相通重要角色

  梁振英在社交网站介绍本次活动。他表示“一带一路”涵盖60多个国家,其中一些国家是香港较少接触的。他认为,透过本次艺术展览,可以多了解这些国家的文化,以及与别不同的视觉艺术。本次参展的10多位艺术家来自法国、意大利、波兰、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伊朗、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亦有来自中国内地、澳门、台湾及香港。

   梁振英重申,“一带一路”涵盖5个“通”,其中“民心相通”对促进这60多个国家之间的了解十分重要;他说在这方面,香港可以担任一个重要角色,而这和香港是一个国际都会、一向包容多元文化有关。

  梁振英提及,在自己在2012年参选行政长官选举时的政纲提出,“文化活动的质量是城市生活的灵魂。而政策目标便是推动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发展,鼓励市场参与,凝聚社会力量,与民间合作,相配互补,提倡多元文化。”他表示,这次艺术展,便是上述政纲很好的写照。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