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启动养老保险查询 重复领取养老金追回11万

2016年04月12日 13:52   来源:齐鲁晚报   李凤仪

  11日, 记者从菏泽市人社部门获悉, 菏泽从3月份起启用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待遇状态比对查询系统。 目前, 已核实重复领取待遇人数125人, 追回重复领取的基础养老金11万余元, 其余重复领取的基础养老金正在追缴。

  “全国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使用的不是一个系统, 这样就会产生有的人在家参保居民养老保险, 在外地工作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情况, 从而造成重复领取养老金。 ”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称, 这种情况在重复领取养老金的原因中出现得比较多。

  “假设菏泽当地居民, 在外地工作参加了职工养老保险, 因户籍还在农村, 同时又参加了居民养老保险, 就会造成养老金重复领取现象。 ”该负责人说道。

  同时, 还有一种情况是有的居民在本地领取养老金, 在外地也领取居民养老金, 造成重复领取。 这种情况是区域信息上传不及时造成的, 一般居民参保信息会逐级上报, 统一进入人社部, 个别区域上传滞后, 导致阶段时间差中有重复领取现象。

  据统计, 菏泽于3月份起启用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待遇状态比对查询系统。 通过该系统共下载疑似重复领取待遇信息958条, 其中涉及跨省疑似重复领取人数139人, 已核实重复领取待遇人数125人,追回重复领取的基础养老金11万余元, 其余重复领取的基础养老金正在追缴中。

  启用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待遇状态比对查询系统提高了办事效率, 杜绝社保资金流失。 工作人员提醒, 每位公民的养老保险待遇只能享受一份。 若有重复领取养老金的人员, 可按规定选取保留一份,并主动到当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其他待遇停发手续,在规定的时间内退回领取金额, 否则将按照骗取社会保险待遇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