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升1.3点 处乐观区域

2016年04月13日 09: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12日发布的“一季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报告显示,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7.7点,环比上升1.3点,处于乐观区域。

  该报告由上海财经大学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介绍,从指数分项来看,上海市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0.1点,较上季度上升2.0点,同比基本持平;上海市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5.3点,环比上升0.6点,同比下降1.5点。指数的变化说明,上海市消费者对上海市经济发展的评价和信心总体开始回升。

  从上海市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一季度上海市经济形势评价指数为145.8点,环比上升4.4点,反映了消费者对上海市本季度的经济发展的充分肯定。一季度收入评价指数131.8点,与上季度相比上升3.6点,意味着伴随物价涨幅趋缓和上海市经济形势稳定,消费者对收入现状的满意度有所增强。一季度购买意愿指数继续攀升1.2点,达到91.6点,同比上升5.6点,为六年来的最高点,主要是由于买车意愿和购买耐用品意愿增强引起的,而购房意愿指数较上季度大幅下降17.7点,为48.2点。

  报告指出,上海市经济在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的过程中面临稳定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压力和挑战。专家建议,未来上海应进一步提高就业和促进创业;抓住人民币“入篮”的机遇,继续推动自贸区建设,带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高上海市经济发展动力;建立有效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