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比照公务员工资比照副乡长 湖北村主职干部转型

2016年04月13日 15:15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娜、陈会君、通讯员胡彬)昨日早晨8时30分,郑金明往签到机前一站,机器“扫描”脸部后提示:您好,您已签到成功。郑金明是孝感市新铺镇徐山村村支书,今年春节,他转让了市区的门面,回村过起“打卡上班”的生活。

  连日来,记者走访黄冈、咸宁、孝感发现,党群服务中心全天候开门,村主职干部成为专职党的基层工作者,全脱产为村民服务。

  一直以来,由于村干部的身份是农民,其村务工作被当作兼职,领取的报酬也属于“误工补贴”范畴。

  这一历史性的变化始于去年5月的一纸文件。

  5月3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主职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比照当地副乡镇长工资水平确定主职干部工作报酬,所需资金由省市县乡四级财政共同负担,同时,并探索对村主职干部实行专职化管理。

  报酬增长了,责任也更重了。根据该意见,村主职干部要公开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办事。村里发生突发事件,村主职干部必须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年底,村主职干部要向乡镇党委政府、本村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述职,接受评议,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评先激励挂钩。“还清欠账后,存下2万块。”腊月二十七,罗田县三里畈镇乌石冲村陈双平领到了镇党委考核后的1.5万元绩效报酬,加上每月发放的基本报酬,全年有4万元。“领这么多钱,不多做点事,对不起群众。”春节期间,趁村民都在,他挨家挨户上门,确定了引进养蛇大户、发展中药材种植、易地搬迁等几件大事。

  据悉,目前,我省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比例已达97.8%。春节前,全省2万多个村主职干部报酬全部发放到位,极大地激发了村主职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村支书职位如今成了‘香饽饽’,明年换届,竞争肯定很激烈”,孝感市朋兴乡党委书记吴华国告诉记者,开年以来,不少在外创业能人向他表达了当村官的意愿,“以前,我们多次上门请,他们还不愿意。”

  “从兼职到专职,从低保障到‘副乡级’,倒逼村主职干部履职尽责。”专家认为,新的绩效考核和专职化管理机制必将引导农村形成水平高、能力强的“领头雁”群体,将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