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深圳口岸出口水果货值增幅近七成

2016年04月19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宵宵 孙园园

  中新网深圳4月19日电(刘宵宵 孙园园)一季度,深圳检验检疫局共监管深圳地区水果包装厂出口水果10.93万吨、货值2.62亿美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30%和66%。

  深圳检验检疫局19日分析称,由于柑桔、梨、苹果、柿子、橙温带水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种植量小、产量有限,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一季度深圳地区水果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1.57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90.62%。尤其是借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势大力抢占东南亚市场,仅深圳龙岗检验检疫局即为出口东盟水果签发原产地证书1211份、金额3928万美元,同比增长187%和287%;柑橘类水果出口更是大幅增长。2015年湖南、湖北、江西地区柑桔产量大增,鲜果采购价格相比往年普遍低近10%-20%,显著刺激柑橘出口增长。一季度,深圳口岸出口柑橘类水果达6.67万吨,同比大增32.34%,占总出口量比重近六成。

  据分析,当前,深圳口岸出口水果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深圳口岸水果出口东南亚、西亚北非地区具有航程短、航线密集、口岸运转高效以及发达的外贸物流产业支撑的独特优势;已培育出源兴果品、鑫荣懋、泛亚远东等一批大型的水果出口龙头企业;企业更多地变单一品种出口为小批量、多批次、多品种、多产地出口,出口模式愈发成熟。

  2016年以来,深圳检验检疫局一方面帮助企业掌握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相关技术要求和最新动态,包括农药残留标准、食品安全防护、检验检疫要求等,并严格落实对出口水果的口岸检验,切实保障出口水果质量安全。另一方面,多管齐下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如对印尼规定的进口水果熏蒸处理方法和指标进行深度研判,按标准完成了对输往印尼柑橘类水果的检疫处理工作,推动一季度深圳口岸出口印尼水果同比增长45%。(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