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动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的创新实践和思考

2016年04月20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   

  江西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唯一全境纳入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省份,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近年来,江西坚持走生态优先的发展之路,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在诸多领域积极先行先试,努力突破发展瓶颈。他们的许多创新之举既结合了自身实际,又具有可复制推广的特点,对于长江流域乃至全国其他省份而言,都有可借鉴之处——

  创新规划,生态与科技、产业、城市融合一体——

南昌:圈层式打造“最美高新区”

 

  高新区或经济开发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主引擎”。作为一地资源集聚、最具活力的经济实体,高新区或经济开发区的“吸金”和“造金”能力,往往被摆在了第一位,而生态保护、环境改善以及与周边群众生活和谐共享,常常被遗忘或淡化。南昌高新区为保住天赋资源,创新地进行“圈层式布局”,并以强大的决心和定力坚持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美的生态环境最终成为新名片,南昌高新区也在快速发展中有力地证明了,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并不矛盾

  3月11日一大早,趁着明媚的春光,家住南昌城区的张旷怡带着一家老小来到瑶湖郊野森林公园,盛开的五颜六色的荷兰郁金香让6岁的女儿兴奋不已。“我们是瑶湖公园的常客,绿地沙滩、一湖清水,让人身心愉悦。”张旷怡笑着说。

  瑶湖位处南昌高新区,水域面积2万多亩,是南昌城内最大湖泊。以生态补偿机制实现“人放天养”提升了瑶湖水质后,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又投巨资建设了瑶湖郊野森林公园,如今已经成为南昌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南昌高新区北依赣江,怀抱瑶湖、艾溪湖和青山湖,具有独特的生态优势。如何守护并保养好这份“天生丽质”?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比翼齐飞?这是南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邱向军工作8年来思考最多的问题。

  “学习许多国内外先进园区规划后,我们认为必须树立高远目标,就是要建设中国最美高新区和中部一流的生态科技新城。”邱向军接受《经济日报》采访组专访时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起点高标准统筹规划,把工业文明、生态文明和城市文明做成一篇大文章,突出彰显我们的生态魅力”。

  新思路反映在新规划上。南昌高新区深度考察北美五大湖区,重点学习借鉴西雅图、温哥华等世界滨湖临海一流城市的规划理念,从空间形态入手,创新性地提出“圈层式”布局,全力打造“科技、产业、生态、城市”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瑶湖生态科技新城。

  围绕瑶湖,新城第一圈就是瑶湖郊野森林公园,临瑶湖300米至1000米核心区域,规划为18平方公里的环湖生态景观及休闲区。第二层近湖区域为公建,重点布局研发机构、大学及体育运动中心等。第三层远湖区域为人才公寓等。第四层区域为科技园,规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光电、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制造、软件服务外包等专业园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