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省山西快节奏促旅游业“发扬光大” 助经济转型

2016年04月20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小红

  继2016年3月山西在上海、江西、安徽举办旅游推介会后,“三晋元素”又于4月20日“登陆”海南。当下,尚在经济困局中的山西,被寄予厚望的旅游业频繁发力,快节奏促其发展。

  在此次的海南推介会上,山西省旅游局局长冯建平如数家珍地介绍了该省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他说:“中国上古时代的三个帝王尧、舜、禹,都在山西南部建都;明清时期,山西商人在中国商业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山西目前有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3处世界遗产;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0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452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0座宋辽金以前的地上木构建筑;古代壁画24000平方米,古代彩塑12799尊,均居全国第一。”冯建平介绍。

  冯建平同时也分享了山西政策的利好消息。2015年6月,山西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五台山、平遥古城等国有及国有控股A级景区景点门票,由原来的打折优惠统一降价15%,并保持3年稳定不变。

  对于上述山西一系列促销旅游的政策,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周平副主任表示,山西与海南两地的旅游资源具有差异性与互补性,两地旅游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已相互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希望两地今后能实现合作共赢,共同推动两地旅游快速健康发展。

  近年来,“三晋元素”频繁亮相中国多个省份及地区。据了解,2013年7月以来,山西省旅游局组织各市旅游局、各景区、旅行社先后奔赴北京、天津等22个省区市和香港、台湾地区举办了大规模的专业推介,共有2000多家旅行社进行了对接、签约。同时,山西省还邀请省外、境外旅行商赴山西考察踩线,进一步拓展山西国内外旅游市场。

  据统计,2015年,山西省旅游总收入达344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11%。旅游业已成为山西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

  山西省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山西省实现旅游业增加值1310.1亿元,占该省GDP的比重为10.2%,占该省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9.2%,因旅游业所带动的餐饮、住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5.5亿元。

  “华夏文明看山西,人说山西好风光”。为推动山西省旅游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提升“晋善晋美”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由冯建平局长带队,山西各市旅游局以及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太行山大峡谷、应县木塔、解州关帝庙、藏山等重点旅游景区和部分重点旅行社组成的推介团将于21日抵达云南、23日抵达贵州展示山西美景、美食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