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生鲜便利店好开难盈利 多数“活”不过两年

2016年04月20日 16:40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文/摄)近两年随着便利店的兴起,很多投资者似乎嗅到了新的商机,纷纷抢先在各大社区和街边开起生鲜社区店,不过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很多生鲜社区店的投资者开了一两年便沮丧退出,但又一批投资者开起了新的生鲜便利店。业内人士认为,从发展趋势看,生鲜社区店确实有不小的市场,这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但同时投资者往往又对其中的风险估计不足。

  这边沮丧关店

  那边热闹开业

  记者昨天走访市场时看到,位于金山金港路一家经营了一年多的生鲜便利店拉下了卷帘门,不再对外营业,而就是在其斜对面,一家同样规模的生鲜社区店立起了巨大的气球拱门,正进行热闹的开业促销。走进这家新开的生鲜店,记者发现,其销售的产品和对面刚关闭的生鲜店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都是销售蔬菜、肉和部分活鲜,就连装修都非常相似。

  家住附近的舒先生告诉记者,对这种现象他已见怪不怪,就在同一条路不到50米处的一家生鲜店,就是前两个月才开业的,而此前这家店也是做生鲜的,但开了不到两年就关店了。尽管如此,但自去年来整条金港路做生鲜生意的小店仍在增加,现已有六七家。

  “这种现象很普遍,我们近一年来很多新开的店就是从原来的生鲜店接过来的。”福州一家连锁便利店的相关负责人说,据他了解,很多生鲜社区店都只开了一年多,有些甚至还不到一年,能正常长久经营的店不是很多,这些店他们接过来后,往往开设便利店或生鲜店。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在电商的迅速发展下,很多零售业态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大卖场业态也不例外,很多大型超市的经营业绩都在走下坡路,甚至出现亏本。但数据显示,在传统百货与购物中心增长缓慢的情况下,便利店却是逆势增长,去年国内主要便利店代表性企业的销售额增速都超过了18%,远高于其他业态。于是不少超市的发展方向也转到了便利店,而生鲜便是各超市积极试水的重点。同时,生鲜便利店也成为不少年轻投资者的主要创业方向,并且出现了抢跑的迹象。

  生鲜经营是细活

  很多投资者低估风险

  “近两年身边的朋友都在想着创业,但又没有特别的技能,就只能选择一个门槛比较低的行业,想来想去最终挑中了目前比较热的生鲜便利店行业。”刚大学毕业两年的小王告诉记者,从趋势看,生鲜便利店是发展方向,社区居民的需求很大,特别是对年轻家庭来说,平时上班很少时间去超市买蔬菜和肉,更愿意下班在小区门口顺路买回家,还有从未来看,O2O也将生鲜便利店作为连接社区一个重要对接口。

  福州一家超市的生鲜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认为卖肉卖菜是简单的事,其实不然,没细细研究,没有相关经验,很难做好生鲜生意。就像利润,很多新人就会高估,从毛利看,生鲜利润是很可观,通常零售价是进货价的一倍,也就是按零售价看,利润可达50%,但实际并非如此,生鲜是损耗极大的产品,如果管理不好,很多时候损耗可达三四成,再扣掉运输费用、人工成本、店租,就基本没钱赚了。

  “生鲜就是‘鲜’字打头,特别是对社区居民来说,如果顾客发现你把好坏蔬菜一起卖,那他就不会再来。”林先生说,生鲜经营是个细活,要经常查看,一旦发现有不够新鲜的,就得捡出来分级降价处理,否则就像“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不但不赚钱,还得亏。

  业内人士分析,从生鲜经营行业情况看,通常新手要摸索两三年才会悟出些门道,但很多投资者特别是年轻创业者都没有这个耐心,经营一年亏本了就不太想干了,所以建议生鲜社区店的投资者在开店前得做足基本功,比如先去做一些与生鲜经营有关的工作,对生鲜经营的特性有些了解了再去创业,这样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