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新税制实施 个人海淘仍享50元免征税额

2016年04月21日 16:41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跨境电商新税制实施后,跨境电商上的大部分商品都开始提价。新形势下,市民要用何种方式购买,才能价格最低、最方便?福州业内人士测算表明,针对不同商品有不同的举措,部分商品可以转而在本地商场专柜购买,而部分商品使用跨境电商平台仍然比代购合算。

  目前,福州消费者购买境外商品主要有三种渠道:跨境电商、个人海淘和个人代购。个人海淘一直具有一定优势。新税制调整行邮税政策只涉及税目和税率,邮递物品50元免征税额的规定并没有变化,这意味着个人海淘仍享受50元的免征税额。省电商协会人士表示,按照新的行邮税税目分类,税目一项下的商品税率是15%,消费者常买的奶粉、尿布、玩具、零食都在这一类。税额50元内免征,换算一下,可以享受免税的商品金额是333元。在税目一项下,个人海淘走行邮税,有着巨大的优势。目前。不少海外网站已经看到中国市场的商机,推出中文页面和免邮、减邮政策,有些还可以直接使用支付宝。

  “至于行邮税税率在60%的化妆品,税率30%的手表等商品,个人海淘肯定没有跨境电商划算,因为后者的行邮税为32.9%,几乎是前者的一半。而百元以内的化妆品,不如去专柜购买。”电商行业人士表示,以一款近期很流行的海外手表为例,跨境电商平台上的价格为739元。手表类产品税改前行邮税是20%,税改后税率为11.9%,到手价827元。同样的手表在美国亚马逊上售价为96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22元。单价便宜了,但是税率则是按照30%征收的,相当于要额外掏187元的税费,此外还有18元邮费。这么算下来,通过海外直邮共828元,比跨境电商上买还多花了1块钱。至于个人代购,报价普遍在千元以上。

  在个人代购方面,目前福州很多商家从事这一行业。他们在海外购买商品后,或者自带或者通过转运公司由海外发至国内,如果包裹没有被海关抽查就不用付任何税。但是,针对这种逃税的灰色个人海淘行为,今后监管会更严,也将承受更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