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入住企业签约 专家把脉发展

2016年04月21日 16:52   来源:北方网    吴宏

  天津北方网讯:4月21日,由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和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协同创新、共建共赢--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召开。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北京和天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天津市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 2013年11月30日,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宝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共同建设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定位为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跨区域产业协作区及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将以智能绿色产业为突破口,以互联信息产业为纽带,结合传统产业形成智慧能源、智慧环保、智慧装备、智慧物流四大智慧产业,并针对创新创业需求,完善创新服务产业链,打造创业服务产业,最终发展形成I5E产业体系。

  论坛上,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合作备忘录。期间,中关村发展集团、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大科技园、清华紫荆创新研究院与宝坻区一起签署了产学研创新联盟合作协议,五方共同将中关村的核心创新要素在宝坻聚合,打造全新的跨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还有包括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北京计量院、天津计量院、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内的22家企业、联盟和科技服务机构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在论坛上表示:“中关村管委会将会继续大力支持中关村企业、联盟、高校、科研院所及科技服务机构等各类创新主体,积极参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建设,共同带动宝坻创新创业环境和服务体系的优化升级。”

  天津市宝坻区委书记陈浙闽在发言中指出:“宝坻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直接'点名'的唯一直辖市区县,与北京、唐山、秦皇岛一起被列为京唐秦发展轴四大重要节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要把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打造成协同创新的试验田、区域合作的新典范和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同时进一步打造宝坻区完善配套的载体环境、互联互通的交通环境、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和便利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周云帆在论坛上说:“将充分发挥'一司一金'( '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的统筹平台作用,整合带动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联盟机构等创新要素,积极输出中关村的创新理念、品牌和管理模式,以新模式、新标准推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服务平台构建,努力打造一流的产业政策环境和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将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典范。”

  论坛上,各领域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项目建设中,将整合各方资源,带动中关村企业、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创新要素,利用中关村的关键技术和产业资源改造提升宝坻区传统产业,推动当地产业生态环境、科技金融环境和创新创业体系的不断优化升级。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地理位置优越,距北京、天津均在一小时车程内。整个科技城规划面积约为14.5平方公里,其中11平方公里为产业用地,3.5平方公里为配套服务区。项目预计建设周期8-10年,建成后科技城提供就业岗位规模约为11.7万,科技城内常住人口规模约为5.8万人。

  到2020年,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将建设成为京津双城联动干线的协同枢纽、智慧产业的发展高地、创业梦想的成长沃土,成为京津冀创新创业的产业集聚区、协同发展的示范区、产城融合的典范。

  此次论坛的召开,标志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驶入了快车道,中关村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迈出新的一步,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前沿新闻记者吴宏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