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中国乳制品市场潜力巨大 黑龙江蓄势发力

2016年04月23日 11:17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4月23日讯 “中国乳业深度融入全球市场,市场增长空间大,出现明显高品质需求,乳制品消费方式和消费产品出现新变化。黑龙江省愿意借助拥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高品质生鲜奶,助力中国乳制品市场繁荣。”这是黑龙江省省长陆昊22日在哈尔滨召开的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上致辞时所阐述的观点。

  陆昊说,很高兴与全球乳业领先国家和企业界的朋友探讨乳业发展问题。当前,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乳业市场的中国乳业发展出现了新的情况,但总体上我们感到中国乳制品市场的趋势:一是仍存在很大市场增长空间。业界的数据表明,目前中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仅为亚洲国家平均水平的1/2、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8。中国已经进入人均GDP8000美元的发展阶段,健康性消费支出明显增加,有调查显示超过50%的消费者更加偏爱健康和营养食品。二是出现了明显的高品质需求。国际重要咨询公司的大样本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正在从大众产品向高端产品升级,50%的受访消费者表示追求最优质的产品,而牛奶排在消费意愿升级产品的第3位。三是随着消费者对乳制品品质诉求不断增加、对乳制品知识和产品信息的掌握日益丰富,乳制品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产品将出现新的变化。有统计表明,巴氏奶去年增速超过了20%,常温酸奶、奶酪等产品也呈现出很好的成长性。四是中国乳制品市场繁荣的根本还在于鲜奶的品质,生鲜乳的品质仍将决定整体产业链的水准和信用。这就是黑龙江省愿意借助“黄金奶牛养殖带”的良好自然条件,大力建设高水平奶牛牧场的基本考虑。近年来,我们不断探索标准化规模集中饲养模式,奶牛单产和体细胞、菌落数等重要指标水平明显高于传统散养方式,不少牧场已经达到欧盟标准。我们还将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加强与各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奶牛养殖水平,探索维护奶农利益和消费者知情权的有效机制,为中国畜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鲜奶及乳制品。

  2016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共有36个国家和地区代表、600多家企业、2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莅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