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高新技术产业投融资盛宴启幕 省长陆昊讲话

2015年05月20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舒

  20日上午,黑龙江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大会在哈尔滨召开,将为分属8大领域、818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高新技术提供成果转化、资本对接支持。黑龙江省长陆昊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到:“此次大会不是简单的找一点钱,找一点投资者”,而是希望在“观念”和“机制”上,改变“长期受计划经济影响的黑龙江经济环境。”

  今年以来,黑龙江启动了“黑龙江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要通过梳理成果、成立公司、进入孵化、借力资本市场发展、推动企业上市等五个关键路径,利用三年时间新形成1000家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型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型上市公司。本次对接会专设了新材料技术领域、先进制造技术领域、农业技术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生物医药技术领域及哈工大(省工研院)等6个对接专场,按照中试、开始孵化或试生产、进入市场化产品等3个成熟阶段,现场向参会的投资机构展示推介了从5000多项成果中精选出来的8个领域818项有产业化前景、愿意在龙江落地转化的高新技术成果。

  818项成果按所属领域划分,电子信息技术110项,生物技术178项,新医药技术123项,航空航天技术10项,新材料技术100项,新能源及节能技术96项,资源与环境技术43项,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158项。按照成果来源划分,大专院校科技成果322项,科研院所科技成果116项,企业科技成果380项。

  中新网记者在现场发现,黑龙江省长陆昊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他的执政理念——“不相信表态,只信任机制。”陆昊表示,黑龙江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极具潜力,黑龙江的科技人才资源得天独厚。但是,一组数据值得深思,黑龙江去年的科技成果排名在全国第7位,但产业化排名仅列第27位。

  陆昊表示,黑龙江长期存在着计划经济的影响,在观念上存在搂着成果向学校、政府要经费,没有找准路径形成与资本市场对接的观念。“举行此次大会,就是希望在观念和机制上求变,不是简单的找一点钱,找一点投资者,而是积极地与资本市场形成对接,用新观念、新机制去带动黑龙江的工业转型、区域繁荣,让科技工作者的成果获得应有的回报。

  另悉,21日上午,大会还将组织有合作意向的成果持有人和投资机构签订协议,部分投资机构进行专题推介,达成合作意向的投资机构负责人及科技成果持有者进行深入接触、现场踏查。(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