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蓄能增势”有“三好” 筑底回升有潜力

2016年04月25日 07: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邱海峰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首季数据有亮点 筑底回升有潜力

  中国经济“蓄能增势”有“三好”(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邱海峰

  随着众多经济数据的“出炉”,一季度我国经济情况已基本完整呈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运行在合理区间;“三驾马车”齐发力,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3%;出口终结下滑势头,3月份增长18.7%;民生指标持续“给力”,CPI上涨2.1%,失业率为4.04%,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5%……对此,专家指出,中国经济通过前期高质量的发展与积累,目前已具备了一定的优势,在经济开局良好的时机下,中国正在蓄能增势,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实现经济平稳、适度的回升。

  “趁热打铁” 直面挑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因素增多,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国际环境中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国内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一些领域风险不容忽视,必须直面挑战、顶住压力、夯实基础,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为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不断蓄能增势。

  打铁还需趁热,开局的良好表现为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一季度,需求呈现回升、价格开始反弹,二季度之后随着前期大量“稳增长”政策逐渐释放效力,当期政策力度逐渐加大,企业补库存意愿逐渐增强,将持续有效地提振需求,经济运行将继续趋稳转好。

  “为了更好地把握住当前发展良机,必须认清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与风险。具体来看,产能过剩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大难题,压缩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的任务十分艰巨。另外,利用银行贷款投资的比率正处于一个上升的阶段,这给金融领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三好”条件 优势突出

  中国有能力解决难题并不断“蓄能增势”。剧锦文指出,目前,我们保证了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同时也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并已有所突破。中国经济实现较好增长不存在什么问题,而只要我们能保持合适的增速,我们所提到的困难与风险也都会迎刃而解,也能够做到“为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不断蓄能增势”。

  日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中国经济在探底后将企稳回升,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具备“三好”条件:一是政府大力支持市场经济;二是中国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有效劳动人口和劳动效率都在提升,不能简单说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三是对外开放程度仍在不断深化。

  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成绩斐然,而且正不断得到世界的认可。据了解,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超过80个经济体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劳动力供给方面,李稻葵指出,我国大学的毛入学率,2014年统计接近38%,这是一个非常先进的水平;我国16岁以上成人文盲率在4%以下,明显好于印度的30%,而且中国的文盲标准也高过一般新兴市场国家;按照目前的制度规定,即将退休的这批中年人的健康水平也比20年前50岁的人要好。

  此外,我国正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带一路”更是成为一大亮点。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148亿美元,增长18.2%;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926亿美元,增长7.4%。

  把握主动 稳中有进

  有了“三好”条件,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将会如何?“我的判断是目前经济正在U形调整期,等到探底后将企稳回升。中国经济满足了‘三好’条件,根据其他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GDP增速应该在7%左右,中国目前低于这个数字,说明还有很大上升的空间和潜力。”李稻葵说。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刘世锦表示,如果未来经济增长不是更低或者与之接近,经济运行很可能在构造一个新的底部平台,估计2016年下半年或者2017年上半年会触底,触底之后最可能的形态是L形的底部有一个小W形波动。

  “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主动权依然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剧锦文认为,无论是U形或是L形,我们都有能力去实现,关键是要看怎样的走势最适合当前中国经济。过快地增长或回落都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未来经济增速平稳、适度的回升是最合理的,也是完全可能的。

  剧锦文指出,中国经济诸多优势条件以及巨大的市场空间就是我们的主动权,也是经济“蓄能增势”的基础,首先,我们的农村建设以及城市投资仍然有很大的空间,未来还应该加紧农村建设投资,如公路、水利及教育等,城镇化建设将为我国经济注入巨大的动能;其次,目前正在推动的“双创”以及减税降费将能调动全社会经济发展的热情,增加经济活力;再者,我们还应该继续加大融入国际市场的力度,通过国际贸易推动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