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潮白河文创产业基地助力京津冀文创产业协同

2016年04月25日 00:00   来源:光明日报   牛梦笛

  日前,在刚闭幕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夏电影集团、统和天成影视制作(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世纪汉唐影视策划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河北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越来越多的入园企业将能量聚合,打通文化产业链上下游,文化创意产业,正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增长点。

  文化先行 探路区域协同发展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推进实施,三地协同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文化产业作为京津冀地区共同扶持和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前,《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京津冀文创园区协同发展备忘录》等政策和制度相继签署并发布,为三地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在政策措施、合作模式和合作平台等方面指明了方向,推动着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三地之中,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水平居于全国领先地位,文化资源丰富,人才资本要素集中,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化旅游等方面优势显著。近年来,文创产业增加值占北京市GDP的比重维持在10%左右,比全国水平高出6个百分点。这使得北京成为全国最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集聚地,能够对周边区域形成巨大辐射作用,带动次级文化中心的发展。

  面对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2014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拥有区位优势和自然优势的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开始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双轮驱动 打造文创产业集群

  在进入文化创意领域之初,大厂文创产业基地就将人才、创意、剧本等的聚集放在重要地位,关注“人才孵化”这一产业链的前端环节。

  为此,在园区,Base FX、视点特艺、天工异彩等行业领军者成立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并先后与相对论教育机构、北京电影学院、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等专业机构合作,共同孵化中国文创产业的精英人才、打造优质项目。

  在“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理念之下,园区形成了“人才孵化+产业基地”的双轮驱动战略,在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打造以影视创意孵化产业园、影视制作产业园、电视传媒产业园、数字出版产业园四大产业园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经过两年多的打造,大厂文创产业集群涵盖“人才IP孵化、版权交易、拍摄制作、宣发放映”全产业链的软性平台生态体系也已基本搭建成型。

  价值释放 助推区域经济产业升级

  事实证明,大厂文化创意产业独特的平台生态体系,已经形成了的核心优势,并继续吸引着上下游企业聚集,实现产业价值链的挖掘和释放。

  此次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系列签约的达成,正是基于宁夏电影集团等企业对大厂文创产业集群这一文创产业平台生态体系的认可。

  “大厂的影视创意产业园,不仅拥有良好的硬件载体,也有良好的软性平台,能够在一个园区内完成一部大片全产业链的制作过程。”宁夏电影集团总经理杨洪涛表示,将与华夏幸福携手合作,打造国际级大片。

  宁夏电影集团及真鉴影业计划在大厂筹备拍摄的电影《阿修罗》,首次开创了由中国电影人拥有IP、全球顶尖团队全程参与制作的华语电影制作模式。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园将为这一电影的拍摄制作提供全产业链的载体和服务。(本报记者 牛梦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