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去年批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数占全国六成

2016年04月25日 15:05   来源:羊城晚报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广东省检察院24日向媒体通报称,2015年广东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585件2876人,占全国同类案件总数六成(全国2615件4445人),提起公诉2071件3823人,占全国总数一半左右(全国4484件8025人)。广东省检察院侦监部门负责人披露,近几年,检察机关查处的制假售假案件中还呈现出“互联网+”趋势。

  2015年,佛山检察机关批捕了一起利用网络淘宝店制假售假的案件。犯罪嫌疑人朱某于2012年底开始,利用阿里巴巴、淘宝网向上家先后购进“瀚美堂”、“OB蛋白”、“7日瘦”等牌子的减肥胶囊,在明知上述减肥胶囊含有国家违禁药“西布曲明”的情况下,还利用其姐姐名下的店名为“小朱拉拉6”的淘宝店对外大量销售,从中牟取利益。至案发前朱某销售含“西布曲明”的减肥胶囊数额超过220万元。2015年10月,朱某等被佛山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上述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广东省检察院将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作为重点工作,在司法实践中不断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明确关于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犯罪构成、犯罪情节等的认定标准,进一步了解电商平台虚假交易等新型犯罪的发展趋势,在办案中更准确地把握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罪的数额问题,确保以事实为依据、准确定罪。”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