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珠三角和东北土壤污染较突出

2016年04月26日 10:59   来源:现代快报   

  25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陈吉宁指出,2015年,全国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但环境污染重、生态受损大、环境风险高等问题仍然突出。

  根据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环保法第27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这是环保部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环境情况。

  全国城市仅有73地达标 颗粒物为主要污染因子

  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73个城市达标,占21.6%,优良天数比例76.7%,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3.2%。其中,PM2.5年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超标42.9%。

  尽管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但污染程度仍较高,部分地区冬季雾霾天气频发。

  2015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4%,但有78.4%的城市空气质量仍然超标,有45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超标一倍以上。京津冀地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10%,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但采暖期PM2.5平均浓度同比增长9.6%,北京更是增长了75.9%。

  当前,颗粒物成为主要污染因子。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作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总超标天数八成多。郑州、乌鲁木齐、济南PM2.5浓度在2014年同比下降后2015年又有反弹;同时,还有70个城市PM10浓度不降反升。

  超九成饮用水水源地达标 但部分水体污染突出

  全国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水质的国控断面比例为64.5%。开展监测的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水源地中,有92.6%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达标,86.6%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达标。

  2015年,我国地表水水质稳中趋好,但部分水体污染问题突出。近八成劣V类水体集中在海河、淮河、辽河和黄河流域。陈吉宁指出,城市黑臭水体仍大量存在,14个富营养化湖库无明显改善,近岸海域局部污染严重。

  针对城市污水问题,陈吉宁说,2015年全国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096万吨、再生水利用能力338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5%。建立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各地排查确认近2000条城市黑臭水体。

  部分区域污染严重 将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报告指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陈吉宁说,2015年环保部在10个省份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支持38个重金属重点防控区域开展综合防治示范,持续开展涉及16.23亿亩的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在长株潭地区实施涉及170万亩的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在新疆、甘肃等6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涉及1200万亩的农膜回收利用示范。

  陈吉宁介绍,2016年计划出台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土十条”)。同时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以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为重点,实行分级分类管控。2016年还要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健全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推进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