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立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 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与规模化

2016年04月26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超杨勇

  图为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杨超 摄

  26日,以中航工业成飞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中电科第十研究所、四川长虹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院等为主的58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成立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核、航空、航天、军工电子、兵器装备、船舶、化工材料、民爆等相关领域实现军民两用技术相互转化、军地资源共享、产业链配套协作及市场开拓。

  四川是我国经济大省和军工大省,也是国家军工产业和军民融合高技术重要战略基地,被列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先试”的地区,而军民深度融合则是试验的重要内容。

  四川省副省长刘捷表示,四川拥有的军民融合资源在全国居于前列,“十二五”期间国防科技工业累计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近年来全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推进军工企业市场化改革,开展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推进军民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创新军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改革试验区,狠抓军民融合产业体系和发展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绵阳科技城建设,推进军民融合重点技改升级和产业化项目建设。

  图为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杨超 摄

  刘捷认为,联盟作为军地双方的桥梁和链接政产学研用的纽带,在促进军地统筹发展、军民融合机制创新、科技创新资源军地共享和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希望联盟成员单位能够借助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努力促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同发展,实现联盟价值最大化。

  “联盟是跨行业、跨领域的创新型合作组织,力求为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提供可推广、复制的经验。”作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四川九洲集团董事长杜力平介绍说,联盟将探索实现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的方法和途径,实现单项技术、单一产业向多领域、跨行业的实时对接,打破军民品条块分割,打通行业壁垒和垄断,加快军转民和民参军。

  与此同时,联盟将着力推动科技人才、军工重点实验设施、大型科研仪器等科研资源开放、共享及发展经验的相互借鉴,促进军民两用技术的双向转移和跨界应用,实现共赢发展;推动国家重大项目在川落地实施,确保在川重大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顺利完成,带动产业链配套企业及民参军企业发展,共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根据章程,联盟还将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制定四川省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有效引导和规范军民融合发展,打造新型创新链、产业链、生态链。力争到2020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000亿元,联盟成员单位达到200家以上,构筑覆盖全面、体系完善、创新驱动、高效增长的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