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谋划15年建成“一带五基地”

2016年04月27日 00:00   来源:新华网   

  《若干意见》为东北谋划了未来15年“两步走”的发展蓝图,对东北设定了“一带五基地”的发展目标。

  ——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在此基础上,争取再用10年左右时间,东北地区实现全面振兴,走进全国现代化建设前列,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

  图为2015年2月28日拍摄的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国IV柴油升级项目的原料油罐区,国IV柴油升级项目是该企业挖潜增效的重要项目之一。王昊飞 摄

  “一带五基地”是在新常态下,中央赋予东北的新定位、新目标。“这五大基地,就像五个手指头,攥在一起就是一个有力量的拳头,就能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肖兴志说。

  装备制造,是东北最突出的比较优势。国家发改委振兴司负责人表示,东北装备制造业、原材料产业和国防科工产业在全国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部分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产品也具备与国际同行竞争的实力。

  当欧美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如火如荼时,“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也破土而出。工业作为国家的脊梁与筋骨,已成为角逐的激烈战场。

  “新一轮振兴,企业要靠创新做强!”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说,这是国家强筋健骨的需要所在。

  2015年1月29日拍摄的工人在华晨宝马生产线上工作。李钢 摄

  东北不仅油城、煤城林立,在新材料领域也有很大优势。黑龙江石墨资源储量国内居首,产量在国际上占有相当份额。黑龙江省石墨协会会长韩玉凤说,石墨烯的出现,将成为新科技革命的热门材料,量产后有望成为万亿级的产业。

  “绿色有机”正成为东北农业的金字招牌,将在供给侧改革中赢得未来。

  以黑龙江为例,目前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7309万亩,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4;去年全省绿色食品外销额近1030亿元,产品行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东北要成为全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带,就要有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雄心大志。

  图为2014年6月27日拍摄的国内首例整体四线刚性系杆拱桥——哈齐客运专线松花江特大桥主桥合龙现场。王建威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秦裕琨说,东北科研院所林立,人才资源丰厚,一旦将这股“沉睡”的科技力量激活,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未来东北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