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扩充中小学学位1880个 网上可查询对应学校

2016年04月27日 14:27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从朝阳区教委获悉,2016年朝阳区将在学位相对紧张地区扩充学位1880个,通过一系列措施保证85.6%新入读中小学的学生进入优质学校就读。

  去年朝阳区规划了15个义务教育学区和40个片区,为就近入学工作奠定了基础。今年,有配套学校的小区均分别纳入各小学的固定服务范围。就近几所学校组成1个片区,片区空余学位,通过派位方式安排无配套小区学生入学。相邻两三个片区组成1个学区,片区学位不足时可在学区内统筹。家长可在朝阳区招生考试中心网站上,直接检索小区对应学校和相关学校服务范围,该系统将在5月开启招生工作后对外运行。

  今年的小升初入学尊重家长意愿,可选择“学籍地”、“户籍地”或“居住地”之一入学。“学籍地”入学采取“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形式安排就学,具体说,九年一贯制学校即直升本校,独立小学将在片区内以派位方式升学,学位不足时学区内统筹。此外,今年新增“一般初中就近登记入学”方式,即学生可自愿就近选择小学学籍所在地学区和相邻学区一般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除外)入学,未来将享有更高比例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据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朝阳区各初中学校已具备了“每校均有500分以上学生”的条件,此种入学方式将给家长提供一个更好的选择。今年,各学区供学生就近登记入学的一般初中校总数为21所。

  今年,朝阳区还将积极扩充学位供给,努力满足紧张地区入学需求。针对前期摸底调研、数据采集和对比分析,将对包括东坝、来广营地区在内的12个局部学位紧张地区采取以下三种途径加以解决:一是通过借址办学,可扩充学位480个;二是通过内部挖潜改扩建教室,可扩充学位840个;三是通过向相邻街区片富余学位统筹安排,可补充学位560个,三项措施总计可扩充学位1880个。同时,区教委还将通过扩充班额、购买民办资源补充供给等方式,满足入学需求。J191

  相关新闻

  石景山区教委发布升学问答

    今天上午,石景山区教委发布了升学问答,对家长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回应。如果孩子是非京籍,儿童父母在2016年5月1日前在石景山区内均办理了有效暂住证的,不用再提供在当地无监护条件的证明。

  按照相关政策要求,非京籍儿童入学需要进行五证审核,即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在户籍地无监护条件的证明。非京籍儿童与其父母不在同一户口簿上的,应出示双方户口簿、结婚证明及儿童《出生医学证明》。非京籍五证审核时间是5月13日至31日(工作日)。

  如果去年在石景山区办理了暂住证,但现在住址与原登记地址不一样了,则该部分人群需持相关证明材料到派出所做居住地址变更登记。街道审核时暂住证上最新地址应与审核材料一致。

  此外,今年父母持《北京工作居住证》或父母一方为北京户籍的非京籍儿童享受按京籍待遇的政策没有调整,需在规定时间到义务教育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审核后可以享受按京籍待遇入学。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