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自贸区新政红利显现 企业半年节省成本22万

2016年05月04日 10:02   来源:法制日报   莫亚奇

  法制网讯 记者蔡岩红 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已满一周年,加工贸易“自主核销”作为天津海关支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措施之一,为加工贸易企业注入新活力。天津海关5月3日透露,首批自主核销试点企业之一亚实动力系统(天津)有限公司半年即节省成本22万余元。

  据介绍,“自主核销”措施是指经海关核准的加工贸易企业,按照海关对加工贸易的相关规定及要求,核算一定周期内加工贸易项下保税物料耗用数量,并自主完成加工贸易核销的一种监管模式。

  亚实动力系统(天津)有限公司是首批自主核销试点企业之一,该公司的加工贸易种类达到几千种,每年加工贸易进出口报关单几千票。以往的核销模式需要企业先向海关备案单耗,获得审批后再对保税物料进行移库,耗用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实施自主核销以后,仅需将一个周期内生产耗用的料件进行汇总,将料件剩余数量通过信息化辅助系统在线传输给海关,即可足不出户完成核销。企业节省了近60%的时间,半年节省资金22万元。

  天津海关介绍,“自主核销”采取的“申报制”明确了企业如实申报的责任,让管理规范、信用良好的高资信企业自主核算生产耗用料件数量,完成加工贸易核销。这一改革有利于企业快速应对市场变化,提高竞争力,为企业及时调整生产战略、节约运营成本提供了保障。同时,“自主核销”也让海关的监管重心后移,监管重点更加突出,针对性更强,提高海关监管效能,将有限的人力,投入到重点监管领域之中,实行“精准监管”,达到“管好、管住”的目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