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次举办“科普环岛列车”活动

2016年05月04日 14:07   来源:新华网   李来房 陈键兴

  一辆载有200多名乘客的科普专列3日从台北出发,开始为期4天的环岛旅程。这是台湾首次以环岛列车形式进行科普宣传,车上的乘客多为中小学师生。

  “台湾科普环岛列车”是今年台湾公众科学周(日)活动的一部分。列车沿途将经过17个县市、19个火车站。在台北火车站举行的开幕式上,来自台北的中小学生演示了“电浆球”、通过APP看分子立体结构等科普活动。

  据了解,学生们在专列上将在老师设计指导下,获取与在平地上不同的科学实验体验,并与乘客互动。到达下一站后,将有当地团队在车站进行创意科学实验和表演,让科普走入大众。此次科普活动的指导教师来自台湾多所大学的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和食品科学系等。

  活动总召集人、台湾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教授邱美虹说,近年来台湾食品安全事件、粉尘爆炸事故等的发生,说明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已是刻不容缓的课题。“科普环岛列车”活动旨在引起学校在科学教育中重视动手实验并进行探究活动的必要性,也希望进一步促进大众对科学认知的重视,以及对科学社会性议题的关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