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产大火箭下半年首飞 将承担探月工程重要任务

2016年05月05日 15:11   来源:城市快报   李文博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李文博 位于天津开发区西区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自从建立之初就备受瞩目。记者昨天获悉,目前,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的首发箭正在进行总装,各大部段都已齐套,正在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节点顺利推进,预计今年下半年出厂择机发射。

  据了解,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是我国正在研制的首个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为了在现役火箭基础上大幅提高进入外空间的能力,其采用全新结构、全新动力装置和电气系统,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未来将重点服务于更高水平的发射要求,特别是将承担我国探月工程三期“绕、落、回”的最后一步——自动采样后从月球表面自动起飞并返回地球,难度大、技术水平要求高。

  去年下半年,“长征五号”试验队赴海南发射基地进行了发射场合练。从天津总装基地到海南发射基地,需要经过分段火箭组装、测试、集装箱运输、总装发射等多个环节。目前,已完成合练任务的“长征五号”首发箭已回到天津,静静横卧在基地的总装车间,两班工作人员正同时对箭体内的线缆进行捆扎。在基地另一侧的车间里,长征七号中型运载火箭的总装正在同步进行。据悉,“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两个系列运载火箭在“十三五”期间的目标都是在今年完成首飞,明年陆续服务于后续发射,并且稳定地生产,以满足我国探月、空间站等一系列要求。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的主动力装置都是全新研制的,性能很高,采用的是无毒、无污染的液氧煤油和液氢液氧,燃烧后排放的是水蒸气,对环境“零污染”。此外,火箭的4个助推器的直径为3.35米,每个助推器有两台120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运载能力是现有火箭的2.5倍以上,整个长度接近57米,起飞重量达到870吨左右,起飞推力达1000吨,去掉二级后能扩展成一个低轨火箭,安全可靠并兼顾环保性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