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唐帝陵石像被曝遭“洗澡漂白” 官方称属自然现象

2016年05月06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田进

  文物工作者现场核查石刻文物。 陕西省文物局 摄

  文物工作者现场核查石刻文物。 陕西省文物局 摄

  位于陕西的两座唐代帝陵,近日被曝出陵前石像遭到人为“洗澡漂白”,引发各界关注。陕西省文物局6日表示,这两座皇陵的石刻没有进行过任何人为清洗,石刻泛白属自然现象。

  有媒体曝光称,位于陕西咸阳市的唐建陵和唐崇陵,其陵前的石人石马雕像被“洗澡”,所有的石人石马被“除污去垢”洗的干干净净。

  据了解,唐建陵是唐肃宗李亨的陵墓,位于咸阳城西北;唐崇陵是唐德宗李适的陵墓,位于咸阳市泾阳县北。两座帝陵石刻被曝遭“洗澡漂白”,立即引发舆论的关注。陕西省文物局责成咸阳市文物旅游局赴现场核实调查。

  6日,陕西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向记者回应称,经派人现场核查,唐建陵和唐崇陵石刻没有进行过任何人为清洗,省市县文物部门也未安排过任何石刻清理工作,该消息属虚假信息。

  咸阳市文物旅游局表示,唐建陵和唐崇陵“石人石马被清洗的干干净净”的现状是自然现象。1200多年来,唐建陵和唐崇陵石刻都处于一种自然保护状态,其外貌状况受自然环境因素影响很大,有的表层地衣苔藓明显、有的较少甚至不生长苔藓。

  此外,石刻表面地衣苔藓的生长与石刻所处的微环境有很大关系,迎风面基本不生长地衣苔藓,反之,背风面易积尘面、生长苔藓;加之近年来的空气污染、酸雨增加,导致石灰岩石刻的表面也出现了一定的淋溶现象,造成石刻表面泛白。

  文物专家表示,石刻文物表层风化造成的有害病灶,并不等同于古玩包浆,而是一种有害物质。针对这类病灶问题,在国内外专家的充分论证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曾在唐乾陵开展了探索性的石刻保护清理研究工作,但仅限于在唐乾陵选择的三件不同病灶类型的石刻进行了科学保护、清理。

  咸阳市文物旅游局表示,露天石刻的保护是国际性难题,文物保护界专家学者一直在探索研究更科学有效的保护技术,文物部门坚持以科学审慎的态度确保唐陵石刻文物的安全。

  陕西文化积淀深厚,文物资源丰富,分布在三秦大地上的49058处文物古迹,构成了陕西境内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景观。(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