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式基金或迎清盘潮 利益捆绑扛不过行情阴跌

2016年05月06日 13:38   来源:金陵晚报   管伟

  □金证券记者 管伟

  随着行情的低迷,多只基金触发了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濒临清盘的基金中,发起式基金成为重灾区。据统计,目前市场上195只发起式基金产品中,有81只处于清盘红线之下。

  迷你基金进入密集清盘期

  近日,基金清盘的公告一只接一只。

  4月26日,华宸300发布公告称,将正式进入财产清算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4月26日,华宸300的净值为1.2550元,这也是该基金最后一次公开公布净值数据。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华宸300期末净资产为0.1604亿元。

  5月4日,中融基金公告称,其旗下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5月6日起进入财产清算期,停止办理申购、赎回以及配对转换业务。《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可谓生不逢时。该基金成立于去年9月30日,受市场行情连续大跌的影响,遭遇大额申赎,在短短3个月内,资金资产从成立之初的2.03亿元大幅缩水至5317.07万元,比例超过七成,且存在基金资产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的情形,符合清盘的条件。这也是国内首例分级基金清盘的案例。

  四成发起式基金待清盘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濒临清盘的基金中,发起式基金成为重灾区。虽然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较低,目前成立线已降至500万元,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规定,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虽然有宽松的准入资格,但随着股市行情的持续低迷,大部分发起式基金与普通产品相比并无任何优势。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195只发起式基金产品中,有81只处于清盘红线之下。多只产品成立后亏损累计超过30%。

  利益捆绑扛不过行情阴跌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应该肯定发起式基金当初作为一种创新形式的初衷是好的,其最大优点是实现投资者和基金管理者的“利益捆绑,实现共赢”,逻辑上应该会对基金业绩起到正面的激励作用。但从结果来看,发起式基金并未达到预期的正面促进作用。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也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发起式基金推出的背景,是四年多前基础市场行情让投资者几近绝望,才想到了这种利益捆绑的方法。虽然将基金公司与持有人的利益进行了捆绑,但放眼全市场,很少有基金公司把发起式基金做得很好的例子。“有些即便做得不错,但面对的是行业普遍性一拖多,以及发起式基金普遍规模小、对公司边际利润贡献小的现实。因此,搞发起式基金,在多数情况下没有实际意义。”王群航称,“对于发起式基金,基本可以忽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