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反映公交站斜座椅不舒服 相关部门:这样设计有原因

2016年05月06日 14:16   来源:解放网   钟 晖

  图片说明:改造前↓宜山路一处公交车站,尚未进行“坡改平”的候车椅上,一名小乘客几乎要双腿站立着才能坐稳。

  昨天下午,在宜山路395号门口的一处公交车站,一位老年乘客刚刚在座椅上入座,哪知人没坐稳却顺势一滑,差点跌落在地。原来,这里的公交车站座椅有点向外倾斜,坐者要用双脚稍稍用力撑地才能完全坐稳,不然就容易出现向下滑落之势。记者昨天从巴士集团获悉,做为本市地面公交文明行业“补短板”的实事之一,今后市区公交车车站的座椅将全部由原来的倾斜式改为平坐式,方便乘客舒适落座。目前,一部分公交车站已开始悄然实施“坡改平”,让乘客“四平八稳”地落座。

  不同人乘坐感受不同

  “这里的座椅是倾斜式的,我每次坐下,都要稍稍用力在地上撑住。我一直在想,这里的座位为什么不是平的呢?”昨天下午,在宜山路395号门口的公交车站,一名候车的小学生对记者表示。记者看到,这名小乘客虽坐上座椅,双腿却几乎要站立着才能坐稳。再细看座椅,长度不到两米、宽度约20厘米,为不锈钢材质,座位表面有些鼓起,其间有小孔。听到小乘客的话语,旁边有名中年男乘客也试着坐上,他认为,这样有些倾斜的座椅,也许不同的人坐上去会有不同的感觉,身材矮小的会感觉不太舒服,而身材较高的可能不会有大碍。“你可以到那个车站看看,那里的座位已经改成平的。”这名乘客边说边用手一指。

  果然,在宜山路46号门口,也有一处公交车站。这里的座位已经由原来的倾斜式改为平坐式。记者看到一位老年乘客正悠然自得地坐在上面候车。他对记者说,以前的座椅看上去蛮漂亮,但自己一般不会去坐,因为座椅有坡度,要用双脚踮着才能坐稳,而新改建的座椅比较舒适,坐在上面不会像以前那样往下滑了。

  如此设计有其道理

  “其实,目前大家在公交候车亭看到的倾斜式座椅最初就是平的,是后来才改成斜式的。”昨天,上海巴士集团候车设施管理部的杨小宗介绍说,早在2009年,上海全市的候车亭进行过一次改造,改换成了目前的新样式,一共有3200个候车亭在浦西中心城区,当时的不锈钢座椅其实就是平式的。

  没有想到的是,平式座椅出现不久,管理方不断发现有人喜欢躺在上面睡觉,影响到其他乘客的正常候车。还有人会站立在座位上;有的用重物敲击座椅,不断造成座椅的人为损坏,瘪塌、断裂等。有个别人站在座椅上跳动,造成座椅下方的连接部位出现断裂。有一年,更换修理的受损座椅达174个。为了避免更多的损耗,有关部门就将一部分平式的公交候车座位改成倾斜式的,以阻止被人平躺或站立,其目的是保护设施,方便乘客正常使用。

  记者还看到一部《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公共汽电车中途站候车设施配置规范》,第十六页显示了一张公交车站候车亭的规范设计配图,座椅为倾斜状。“这种设计是有道理的。室外的座椅有点坡度,可以方便雨水自动流出,且容易干。规范还提到了不锈钢材料,这是适合户外座椅的不错材料,容易清洁,相对牢固。”杨小宗表示。

  不过,倾斜式座椅出现后,不断有乘客提出意见,还曾有一位人大代表对此提出质询,公交方面向他们解释了内情后得到了部分市民的理解。然而考虑到社会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公交车的客源主体有很多是来自老年人,为此,巴士集团决定今后还是要改回平式座椅。

  “以前发生的座椅受到损坏的情况肯定还会出现,这就要靠广大市民共同管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指责或干预,减少人为造成的座椅损坏。我们希望乘客不要站立在座椅上,也不要睡卧在其上,影响其他乘客候车。”杨小宗说。

  “坡改平”逐步实施

  据了解,公交车站的座椅“坡改平”将逐步实施。因为一下子全部改换,管理方担心会再次大面积出现被损坏的情况,维修成本骤增会难以承受,为此,将逐步从一些交通要道上的候车亭开始改起,再逐步向其他候车亭拓展。

  “我们重点在老年乘客比较多的车站先进行‘坡改’,从内环内开始,然后向外扩展。为了找到老年乘客较多的候车站,我们还派出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并协调设施的制作单位进行研究论证,经多次完善方案,决定仍采用耐磨性较好的不锈钢座椅,做成平式,重点对医院门口、小区门口、老年活动中心门口的车站着手安装。比如在瑞金医院周边的瑞金二路、复兴中路以及宜山路、虹桥路口的几个公交站点的候车亭座椅已改造完毕。去年到目前,‘坡改平’座位已经实施了315个。”杨小宗介绍。

  昨天,管理部门再三指出,希望大家面对新的座椅,不要躺卧在其上,不要敲击座椅。据了解,截至2015年年底,本市公交运营线路有1429条,线路总长24027公里。公交候车亭上的其他服务设施也在完善中,交通委将继续推进实现90%以上车辆实行实时到站信息预告,公交候车亭的电子站牌不断向乘客发布车辆的到站信息,为市民便捷、合理的出行提供方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