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小学“小眼镜”超六成 大学生近视率超九成

2016年05月06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盛捷

  中新网南京5月6日电 (盛捷)6日,江苏省教育厅通报2015年江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与五年前相比,学生身高、体重有所增加,各项指标明显改善,但近视率仍处高位,中小学生平均近视率为66%,大学生近视率为90.3%。

  2015年是江苏大规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的第六年,本次监测范围覆盖了江苏13个市,监测对象为80所中小学和8所高校的大中小学生。与5年前相比,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指标继续升高,其中,中小学男生、女生平均身高增加2.2厘米和1.7厘米,体重分别增加1.7公斤和1.4公斤。学生身体素质的速度、力量、耐力、柔韧性等身体素质指标都有所改善。肥胖、低体重、龋齿等不健康现象的上升势头得到控制。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学生的体质健康仍存在问题。比如,近视率仍然较高。江苏中小学生平均近视率为66%,大学生为90.3%。

  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项目领衔专家苏立新表示,近视率上升是全国普遍问题,江苏虽有改善,但是近视率依然很高。目前,江苏也在不断改善学校的照明条件,并督促学生养成用眼卫生的习惯。

  也有专家指出,学生近视率增高,不仅和学生的学业压力有关,而且和社会大环境有关,例如,现在学生中迷恋手机的人数增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